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懂得自己玩

  小孩一下課回家,就會跟媽咪說:“你可以陪我玩嗎”、“你今天都沒有陪我玩”、“我好想你陪我玩喔”。每次聽到小孩這樣的要求,心裡都會覺得很為難。不是因為我不想陪他玩,只是因為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煮飯、打掃、整理房間,好不容易把事情都做完,正想要坐下來休息一下,小孩卻拉著我陪他玩;不要說體力會吃不消,心理壓力也很大,因為如果常常拒絕他,會怕小孩以為我們不愛他,也會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糟糕的媽咪。

其實我可以理解小孩為什么會希望我陪他玩;因為他是家裡的獨子,從小到大都只有我陪他,并沒有年齡相若的玩伴。而且作為成年人,當我們跟小孩玩的時候,不多不少會比較遷就小孩;自然,小孩會比較喜歡跟我們玩。在某個程度上,小孩是因為覺得跟我們在一起有安全感,喜歡和我們黏在一起的感覺。專家認為小孩不懂得自己玩,絕大部份都是父母的責任。因為父母的過度介入,讓小孩變得太依賴而失去了自發性。

其實小孩的人際發展是有階段性的:

依賴期:年幼的寶寶會非常依賴父母,一刻都不能分開。

自主期:小孩到了兩歲左右,開始要求什么都要自己來,開始追求獨立。

互助合作期:這個階段的小孩,很多事情已經可以自己處理,但是當遇到困難時,他們會懂得找別人幫忙;這是社交能力開始發展的時期。但是父母的過度介入會讓小孩停留或退化到“依賴期”。譬如說:三歲的小孩想要畫畫,父母卻給小孩太多的意見,如要畫什么、用什么顏色等。久了,小孩每次畫畫都會依賴媽媽給他意見。

雖然我一直提醒自己,小孩愿意讓我陪他玩的日子可能就只有這幾年而已,我應該要好好的珍惜;但是,父母也需要有自己的時間,自己的生活。小孩過度依賴父母反而會影響親子關系。而且,小孩懂得自己找娛樂,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情緒發展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更豐富的想像力

有一天小孩跟我說:“媽媽,我想要畫畫,但是我不知道要畫什么。你可以跟我說畫什么嗎?”因為當時我在開車,所以隨便的回他:“你可以畫樹啊!”誰知道,他就真的只畫了一棵樹!我當時感到很詫異,5歲的小孩應該是充滿想像力才對,因為他們不會被常理所限制,所以他們可以天馬行空的創作。反而是我們大人的意見給了他們太多的局限。

發展健康的情緒

有一些成年人會很害怕自己獨處的時間,所以會不斷的找別人陪伴。但是,其實這樣是會給身邊的人帶來壓力的。其實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我們的快樂本來就不應該建立在別人身上。當小孩一直期待父母(或是其它人)可以陪他玩時,如果受到父母的拒絕,他們會感到失落、難過;甚至會認為父母不愛他。所以,如果小孩懂得自己玩,不用依賴別人帶給他們快樂,他們對生活會感到更滿足。

更自信,更獨立

有一陣子,我的小孩每次拼積木都會要求我幫他找零件,有時候明明零件就在他眼前,但是他還是會依賴我幫他找。后來我鼓勵他自己找,自己拼;雖然一開始他還是會找我幫忙,但是慢慢他習慣了。有一天,他很高興地拿著他拼好的積木來跟我說:“媽媽,我自己拼好了!我都不用你幫忙誒!”哪一刻,我從他的臉上看到了自信。

鍛煉思考,平靜心靈

其實小孩大部分的時間都有別人在身邊;在學校有老師、同學,在家裡有父母、兄弟姐妹;有時候,他們反而需要單獨的時間,讓他們可以學習思考,可以平靜情緒。當小孩獨自在房間玩耍時,他不用跟隨別人的意見,別人的規則,他可以隨心所欲的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愛好去玩;充分的滿足他們的需求。因為沒有別人的打擾,小孩可以平靜的玩玩具。

當然,我們也不能夠放著小孩不管,讓他們整天都自己玩。因為良好的互動可以增進親子關系,更可以增強小孩的語言能力。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要在“依賴”和“獨立”中達到平衡,幫助小孩順利地進入“互助合作”期。

每天設定陪小孩玩耍的時間

雖然說要訓練小孩,但是前提是要先滿足小孩的需求。這個年齡的小孩還是很需要父母的陪伴,陪伴小孩也是父母的責任。所以我們可以每天撥出30到60分鐘的時間來陪伴小孩。在這段時間裡,請父母放下手機、關掉電視,專心地陪小孩玩,讓小孩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和熱情。

用計時器

為了避免之后和小孩的紛爭,父母可以利用計時器來設定時間。這樣,父母可子把“停止”的責任交給計時器,小孩便不可以耍賴了。

父母別插手

年幼的小孩會希望一直看到媽媽。為了安全,媽媽也應該陪伴在身邊;但是,如果小孩愿意自己玩時,父母千萬不要插手。我們只需要安靜的坐在他旁邊看書或是做自己的事情即可。

找適合小孩年齡的玩具

太簡單的玩具,小孩會覺得無趣,一下子就不想要玩了;難度太高的玩具,會讓小孩感到挫折,動不動就需要父母的幫忙。所以父母必須要尋找適合小孩年齡的玩具,讓他們感到有挑戰性,又不會無聊。

培養小孩的興趣。音樂、畫畫、或運動都可以培養小孩的獨立性。當父母忙碌的時候,小孩會因為有了自己的興趣而不會感到無聊。

以前,我會為了每次拒絕小孩的要求而感到愧疚,小孩也會因為我每次的拒絕而感到難過;但是,自從他學會自己玩耍以后,我們的關系變好了,他也變得更開心。有一次,我聽到房間裡傳出吵雜的聲音,原來是小孩自己在玩積木。他一時拿著人偶在天上飛,突然人偶又變成他故事裡的壞人,被警察追。在一旁觀賞的我,感到好有趣,也很慶幸小孩終于懂得自己尋找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