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懂點學前心理 育兒so easy!

心理學是開啟人類心靈的一把鑰匙,對孩子來說更是如此。想要更好的教育寶寶,首先要懂得孩子們心里在想什么。學習一下學前心理吧,讓育兒之路變得so easy!從思維發展的過程來看,幼兒的思維最初是直觀行動,然后出現具體形象,最后發展成抽象邏輯推理的思維。學前幼兒的思維發展主要是直觀行動思維和具體形象思維。抽象邏輯思維屬于高級的思維方式,學前幼兒大多還沒有具備這種思維能力,只能說是處于抽象邏輯思維方式的萌芽期。大體來說有以下特征:

1.直觀行動思維

又稱“直覺行動思維”,主要是以直觀的行動方式進行。直觀行動思維是最低水平的思維。這種思維的概括能力水平低,而更多依賴感知和動作的概括。這種思維方式在2~3歲的兒童身上表現最為突出。在3~4歲兒童身上也常有表現。這些幼兒離開了實物就不能解決問題,離開了玩具就不會游戲。年齡更大一些的幼兒,在遇到困難的問題時,也要依靠這種思維方式。
2.具體形象思維
具體形象思維是依靠事物的具體形象的聯想進行的。幼兒開展游戲,扮演角色,遵守規則,并按照主題來行動,就是依靠在腦海中的相關角色、游戲規則和行動計劃的表象進行思維和解決問題。思維的具體形象性是在直觀行動性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這是幼兒思維的典型方式。
3~6歲的幼兒期是思維開始發展的時期,幼兒時期思維的主要特點是具體形象,它是在直覺行動思維的基礎上演化而來,在幼兒末期,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
動手玩科學促進抽象邏輯思維的發展學前幼兒的思維方式,在直覺行動思維的基礎上,具體形象思維逐漸發展,成為幼兒思維的主要形式。具體形象思維的特點是具體性和形象性,表現在幼兒依靠事物在腦海中的形象來思維。幼兒的腦中充滿顏色、形狀、聲音等生動的形象,幼兒在思維時就是運用這些形象進行運算、解決問題。
3.抽象邏輯思維
抽象邏輯思維是人類思維高層次的方式,幼兒后期(5歲以后),是抽象邏輯思維的萌芽階段,發展得早的幼兒表現在概念的掌握、判斷和推理的形成,以及理解能力等方面。因此針對幼兒的思維特點,鼓勵孩子動手操作科學活動,是激發幼兒發展邏輯推理思維能力的一種很好方式。
幼兒從親手操作、親眼目睹、親身體驗實驗結果的過程中,以具體的形象思維建立科學概念,建立事物發生變化的因果關系,建立驗證猜測的實證態度,除了能激發幼兒對科學概念與科學概念之間的連結,幫助幼兒達到比較、分析、概括和綜合等思維基本過程的發展之外,無形中已經培養了孩子的科學技能與科學態度。
對幼兒的科學教育,旨在激發幼兒對自然科學的認識興趣和探究欲望,以擴展領悟自然世界的能力,使孩子成為一個具有科學素養的現代化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