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消除寶寶上幼兒園的恐懼?寶寶不愛上幼兒園怎么辦?

  相信我們都看到過這樣的場景,爸爸媽媽送寶寶來到幼兒園,孩子卻哭鬧不止……第一次送寶寶去幼兒園,不僅寶寶會恐懼害怕,其實爸爸媽媽自己也會舍不得,而默默在背后哭泣。但是,孩子到了該上幼兒園的年紀卻不愿意上幼兒園該怎么辦呢?爸爸媽媽該怎樣消除寶寶上幼兒園的恐懼心理呢?

  一、寶寶害怕上幼兒園的原因?
  1.不想與爸爸媽媽分開
  對寶寶來說,爸媽在身邊,心里會有無比的安全感。而上幼兒園后,要獨自面對、處理問題,不難想象孩子會產生失落感、焦慮與不知所措的感覺。
  2.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
  習慣了自己熟悉的家,現在卻在充滿陌生人的幼兒園里,孩子會感到莫名其妙的焦慮和不安。
  3.無法適應團體生活
  寶寶到了幼兒園,必須遵循守團體的規范,想要的東西需要與人分享,想吃點心、玩玩具都要排隊,到處都是限制,讓寶寶覺得幼兒園不好玩。
  4.跟不上團體進度
  團體生活常常無法適應,如果寶寶跟不上幼兒園的進度,會覺得受了挫折,也會因此產生心理壓力,一想到上幼兒園就緊張。
  5.人際交往受到挫折
  小孩子都渴望友情,原本希望在幼兒園里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然而,真的上了幼兒園后,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負、排擠,孩子就可能不想去了。
  二、怎樣消除寶寶上幼兒園的恐懼?
  1.入園前準備
  a.帶寶寶到將要去的幼兒園參觀
  讓寶寶看看,幼兒園的院墻上畫著什么;大門是什么形狀、什么顏色的,如果有畫,要給寶寶講一講,加深寶寶對幼兒園的好感。有些幼兒園允許參觀,那就可以帶著寶寶參觀一番,并且告訴寶寶,這將是你要去的幼兒園,這里一切都很好,有很多玩具,還有很多的小朋友。這樣可以緩解寶寶對陌生環境的焦慮感,也更容易進入幼兒園生活。
  b.和寶寶一起做親子游戲
  這些親子游戲最好是寶寶即將進入的幼兒園所要做的親子游戲,爸爸媽媽帶寶寶一起做這些游戲,能夠讓寶寶對幼兒園快速熟悉起來,也能讓寶寶對老師產生親切感,因為媽媽會玩的游戲,老師也會玩。
  c.培養寶寶獨立自理能力
  在寶寶上幼兒園之前,媽媽在家要訓練寶寶學會自己吃飯,不挑食,學會自己脫褲子上廁所。這樣寶寶進入幼兒園之后,即便老師在生活細節上照顧不周,寶寶也能很好地適應。
  d.安排好寶寶的作息
  寶寶在家的時候,媽媽也可以有意地按幼兒園作息時間安排寶寶的活動。如幫助寶寶建立適宜的午睡習慣,一般幼兒園的午睡安排在中午12點至下午2點半。早上入園時間為8時左右,晚間睡眠時間最好不要晚于9時。
  e.在家中建立必要的規則
  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習慣,如飯前洗手、玩完玩具放回原處等,不要讓寶寶在家中隨心所欲、毫無規則意識,否則孩子入園后,面對幼兒園的各項要求會無所適從。
  f.讓寶寶學會用語言表達愿望
  寶寶在家的時候,跟父母交流可能不用說話,僅僅一個表情或一個動作就能讓父母明白他的需要。但到幼兒園以后,有些表情和動作就難以被老師或同伴理解,以至寶寶的愿望得不到滿足,會使他們感到委屈,從而影響孩子上幼兒園的情緒。因此,要告訴寶寶在幼兒園有什么需求要主動跟老師說。另外,父母對孩子說話時,也要盡量清楚、禮貌、語氣溫和,發音準確,不要用疊音字。
  g.培養寶寶與人交往的能力
  從寶寶入幼兒園起,就標志著集體生活的開始。與獨生子女家庭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寶寶將與許多小伙伴一起生活。因此,父母應教寶寶學會關心他人,與同伴分享玩具與食品,體驗交往的樂趣,幫助和安撫身處困難環境的人。平時有空家長也可有意為寶寶創造交往的機會,讓寶寶在具體的交往環境中學會與人交往。
2.正確的情緒疏導
  a.表現出積極態度
  爸爸媽媽早上送寶寶去幼兒園,與寶寶的告別應該簡短親切,如果父母猶豫或延長他們的告別時間,寶寶跟父母就更難分開(但是一定不能偷偷溜走,否則寶寶可能對父母失去信任)。把寶寶交給老師后,微笑著摟一摟他,精神勃勃地走出門。就算感到傷感,父母也不要說:“我想你。”當然,寶寶在哭,父母要硬著心腸走出教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大多數情況下,老師會幫助寶寶很快平靜下來。如果寶寶確實很難安頓下來,父母可以征得老師同意,下午早一點兒來接,或第二天早上在教室多待一會兒。
  b.為寶寶建立安全感
  因為分離能觸發被拋棄的感覺,因此在送寶寶去幼兒園的第一個月,父母應該盡可能保持孩子的生活有規律。家庭應避免旅遊,不要換新保姆。在送寶寶去幼兒園的路上,講清楚要去哪兒,什么時候會回來接他,如父母可以說:“你和老師、小朋友待在一起的時候,媽媽去上班,你吃完晚飯我就來接你。記住,媽媽和爸爸一定來接你。”父母可以考慮留下一些東西,如一條圍巾或一塊手絹給孩子,作為將會來接他的一個具體的提示。
  c.接納寶寶的負面情緒
  寶寶哭鬧著不想去幼兒園,爸爸媽媽首先要讓自己平靜下來,千萬不要著急。爸爸媽媽要對寶寶的負面情緒表示接納,如“哦,我知道了,寶寶不想去幼兒園”,“我能感覺到你現在很不高興”等。接下來爸爸媽媽可以問問寶寶不想去幼兒園的原因,但不要直接問“你為什么不想去幼兒園?”因為對于年幼的寶寶來說,語言發展有限,可能無法直接回答這樣的問題。爸爸媽媽可以問“寶寶今天在幼兒園開心嗎?”“寶寶最喜歡幼兒園的哪個小朋友或者哪個老師?”“寶寶不喜歡誰?”等等,用這樣聊天的方法引導孩子說出自己在幼兒園的不開心,也幫助孩子疏導心里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