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產后如何美化疤痕

 很多準媽媽會選擇以剖腹產迎接新生命、性痛、擔心難產、想保持身材等理由不一而足,不過當很多剖腹產的婦女初為人母的喜悅稍緩后,肚子上剖腹產的難看疤痕卻成為她們心中的最痛!很多婦女看著鏡中的自己肚皮上的疤痕常常會有疑問,為什么朋友剖腹產的疤痕那么漂亮,自己的疤痕卻比較丑?為什么第一胎的疤痕比較淡,第二胎的疤痕就嚴重惡化?甚至懷疑醫師沒有好好地縫合傷口,自己是不是成了實習醫師的實驗品?

其實大部分的剖腹產疤痕都可以縫合得相當美觀,甚至有些疤痕看起來只是淡而短的一條細線,相信很多婦女都曾聽過,剖腹產橫切的傷口會比較好看,直切的傷口比較丑,事實上只要有手術的傷口就一定會留下疤痕,而直切的傷口就一定不好看,準媽媽想要產后不要丑疤疤,應先了解疤痕的形成及預防治療的基本概念。

疤痕形成的過程

皮膚一旦出現傷口,人體就會開始自動愈合,傷口愈合的機制有兩種,如果傷在表皮層,那么人體會制造出相同的細胞組織來填補,不會留下疤痕。不過如果傷口深入真皮層,為了防止傷口裂開,皮膚會制造強韌的疤痕組織將傷口有效地連結起來。受傷后三到六個月之內,疤痕組織會不斷增殖,稱為增生期,這段期間人體會在傷口附近增生細小的血管來供應疤痕組織營養,因此早期的疤痕看起來又紅又凸,摸起來也硬邦邦像根繩子似的,如果愈合過程順利,增生期后就進入成熟期,成熟期的疤痕會變淡、變平和變軟,時間平均也是三到六個月。不過不管是在增生期或成熟期,疤痕組織會因應環境而不斷更新,它不只是傷口上的一團肉,而且是一個有生命、充滿變化的組織,所以疤痕的處理必須針對原因,并非一成不變的。

決定疤痕美麗的兩大原因

決定疤痕與丑最重要的兩大因素是體質與張力。體質方面來說,最有名的就是蟹足腫,這種病態的疤痕增生與遺傳有關,身上一旦有傷口,疤痕會像腫瘤一般快速地增殖、擴大,目前為止還沒有十分有效的治療方法。另處膚色越深,就越容易留下疤痕,這也是體質因素。

除了體質之外,張力更是影響疤痕美丑的主因,張力可以說是傷口張開的力量,而疤痕組織的多少則與張力大小成正比,張力越大表示傷口裂開的傾向越大,當人體感應到此種傾向時,就會制造大量的疤痕組織企圖將傷口連結起來,張力越大,制造的疤痕組織就越多,也就是我們看到又紅又凸又硬的丑疤。

哪些因素會影響張力呢?最生要的就是傷口的方向,當傷口方向和皮膚紋路平行時傷口張力最小,只要縫合得當,疤痕往往只有一條淡淡的細線,隱藏在皮膚紋路中,幾乎看不見。反之,如果切口的方向與皮膚的紋路垂直,這時傷口的張力最大留下的疤痕也最明顯。另外,疤痕的張力也和傷口部位有關,活動頻率高,如關節附近、嘴巴周圍,會因為經常活動,傷口容易裂開,也就是張力較大,因此這些部位的疤痕組織會特別多、特別肥厚。

除此之外,在人體比較突出的地方,如手臂上方(尤其是肥胖者的手臂)、肚子(如男性的啤酒肚或女人肥胖突起的小腹),也都是容易造成丑疤痕的區域。在疤痕形成的過程中,如果傷口受到感染或有異物進入,使傷口處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態,那么人體就會自動制造更多的疤痕組織試圖來穩定傷口,疤痕就容易惡化,變丑。

剖腹產疤痕的美與丑

了解疤痕形成的原理后,分析剖腹產的疤痕為什么會有美丑之分也就相當容易了。小腹皮膚的自然紋路是水平的,因此橫切傷口的張力最小,縫合后疤痕會比較好看;直切的傷口張力最大,疤痕自然會比橫切傷口丑。一般來說,現在的婦產科醫師大都選擇橫切,只要縫合技術不錯,又沒有特殊體質,疤痕都很漂亮。除非發生難產或緊急情況,為了快速進入骨盆腔,醫師才會選擇以直切的方式剖腹,這時候為了挽救母子生命,當然顧不得疤痕的美丑。

有些孕婦會發現,自己第二胎剖腹產的疤痕比第一胎丑多了,這是因為情第二胎的婦女往往掉以輕心,而過度進補,或是因為多次懷孕之后腹部肌肉被撐得松弛無法回復,這些都會造成小腹突出,而增加傷口的張力,疤痕因而特別明顯。許多不明就里的媽媽會因此而責怪第二位醫師傷口沒縫好,這真是天大的冤枉!其他如蟹足腫體質、生產后傷口發生感染,或是婦女對皮下的縫線產生排斥,疤痕都會比較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