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聽話寶寶背后有什麽“隱情”

“聽話”,涵蓋了父母對寶貝很多的期待。然而,孩子長到兩三歲,一個最明顯的變化卻是“皮”了、“犟”了、有自己的小主意了。于是,“不聽話”就成了爸爸媽媽心中揮之不去的“痛”。不過,你想過沒有,寶寶為什么會“不聽話”?其背后,是不是有一些“隱情”呢?

試試插座里面有什么

鏡頭回放

2歲的濤濤很有興致地在電插座旁看了又看,突然,他把小手指頭伸了進去。手被擊了一下,他猛地縮回來,疼得大哭。媽媽聞聲從廚房里跑過來,氣得朝他的小屁股打了兩巴掌:不是跟你說過它危險、小孩子不能碰嗎?你怎么就記不住呢?

孩子的心里話

這個東西真有意思,媽媽把電飯鍋的插頭插進去,不一會兒,好吃的飯就做好了;還有我床頭的臺燈,插上它才能亮……我想看看這幾個“洞洞”里面到底有什么了!可是,媽媽不讓我碰它,總說危險,但爸爸媽媽能摸它,我也能!

解讀寶貝

濤濤這樣做是出于好奇。兩歲左右的孩子還不知道行為的后果,也不大明白什么是“不聽話”。就寶寶的認知水平而言,他們只能懵懵懂懂地了解語言的表面含義,一知半解,并不理解父母的話的全部含意;還有一種情況是,父母一次的指示太多,導致他們記不住。

 你的做法

摸電門、玩火一類的危險活動一定要被制止,但最好讓孩子眼見為實。比如找一些相關的故事書、電視片給孩子看,告訴他:如果觸電會受重傷,非常疼;厲害的還有生命危險,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了。這樣做容易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自覺地接受爸媽的指令。

你說你的我干我的

鏡頭回放

“碗里的菜還有這么多,寶寶怎么自己不吃呀?媽媽說著,已經把一勺“蝦仁胡蘿卜豌豆丁”送進純純嘴里。純純則很有興致地用她的小勺敲打著盤子和碗,半天也沒把嘴里的菜嚼碎咽下去。媽媽一把拿走她的勺子,嚴肅地說:“好好吃飯!”純純卻又抓起筷子繼續敲,對媽媽送到嘴邊的菜,就是不張口……

孩子的心里話

每次吃飯,媽媽都讓我多吃菜,可我不喜歡吃、不喜歡嚼;我也不愿意老老實實地坐著吃飯,邊吃邊玩才好呢。聽,我用小勺敲出的聲音多好,我就想一邊吃一邊玩!

解讀寶貝

2歲寶貝的自我意識逐漸加強,他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并試圖去做,對父母的要求和安排喜歡說“不”,或干脆執拗地對著干。這表明,孩子已經進入“第一反抗期”了。

你的做法

避免孩子說“不”的有效方法是父母給出一些選擇,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比如,對純純,媽媽可以問:“你是愿意先吃飯,然后媽媽和你一起敲,還是愿意磨磨蹭蹭地吃,吃完立刻睡午覺?”因為有媽媽這個“大玩伴兒”,孩子多半會選擇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