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哪些“底線”不能觸及?

  就像成年人都有自己的底線,孩子也有自己的底線。社會有社會的底線,公眾也有公眾的底線,不然大家不會將目光放在那位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的兒子身上,也不會產生那么大的輿論了不是嗎?把話題拉回到父母與孩子身上,如果父母挑戰了他們的底線,就會讓他們產生逆反心理,從而故意和大人對著干。那么,孩子們都有哪些“事”是家長不能觸及的底線?

底線1

 隱私的“事”

家長不要公開暴露孩子的隱私,不能當眾說寶寶尿床,也不能把寶寶和你說的私密話抖出去,孩子可能說不喜歡某個人,也可能說長大后與某某結婚等。家長不要以為孩子小,說給別人聽也無妨。當眾暴露孩子的隱私,既傷了其自尊,又會讓他缺乏安全感,也不再信任你,融洽的親子關系被扭曲,不利于以后的家教。

底線2

    被愚弄的“事”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遭到成人或大孩子的欺騙,比如,大孩子把洗衣粉用彩紙包好騙小孩子說“好吃”,小孩子真吃了,大孩子哈哈大笑,小孩子方知上當受騙。家長如果在小孩子面前提起這件事,既讓孩子感到難堪、后悔,又讓他感到人心復雜,不敢與人交往。被愚弄的事,家長不能拿出來嘲笑孩子,否則會讓孩子憎恨那個騙他的人,并對家長產生不滿。

底線3

 被打罵的“事”

以前孩子犯了錯,家長打罵了他,如今又在別人面前提起,甚至把打罵的情形逼真地描述出來,無形中造成了對孩子的“二次傷害”。被打被罵,對孩子來說是不堪回首的“屈辱史”。往事再提,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會增加孩子對家長的反感,孩子可能會故意和家長對著干。

底線4

 出糗的“事”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肯定有不少出糗的事,比如,穿衣分不清正反面,說話口齒不清,總分不清“灰”和“飛”,登臺唱歌忘詞,等等。出洋相的事家長不應再提,否則,會讓孩子感到尷尬,也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千萬不要把孩子的糗事當笑料,家長一笑了之,孩子卻可能耿耿于懷。

底線5

 干不好的事

有些平常小事,一般孩子都能干好而自家孩子卻干不好,比如2歲了還不會走路,3歲不會開童車,5歲不會搭積木,6歲不會吃魚,等等。這些事孩子沒干好,可能是因為自家孩子發育比同齡人慢半拍,這是正常現象。如果過分渲染就會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對自己進行消極的暗示,給自己貼上“低能兒”的標簽,從而影響今后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