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總是生男孩 真有生男體質嗎?

為啥三度當媽都生兒子,真的有生男體質嗎?

坊間有傳言,生男生女跟體質有關。有些人天生自帶生男體質(堿性體質),有些人則是生女體質(酸性體質)。

于是,有人希望“扭轉乾坤”,希望通過一些方法來改變體質,比如女性在備孕期通過服用某些藥物或吃某類食物使身體變成酸性/堿性體質。這些真的有科學依據嗎?

生男生女是誰決定的?

這里我們先來上一節生物課:

男性的性染色體是XY,女性的性染色體是XX;

含X的精子與卵細胞結合,成為XX,即為女孩;

含Y的精子與卵細胞結合,成為XY,即為男孩;

由此可見,生男生女不是爹媽的體質決定的,而是由男方的性染色體決定的。

也就是說,生男生女本來就是一個隨機事件,各占50%,全憑染色體的自由組合。作為粑粑麻麻,只要寶寶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啦。

 

既然生男生女是由染色體來自由組合,那么染色體的環境不同是不是會影響結合效果呢?

有人做出了假設,認為在酸、堿性環境中,X精子和Y精子的活力有差別。

假設是這樣說的——

X精子在酸性環境中活力更好,Y精子在堿性環境中活力更好。

如果想要生男,女性的身體環境最好是偏堿性的,可以提高Y精子的活力,更容易生男孩;

如果想要生女,女性的身體環境最好是偏酸性的,可以提高X精子的活力,更容易生女孩;

乍聽一下還挺有道理的,但是這科學嗎?

其實,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有研究發現,在酸、堿性環境中,X精子和Y精子的活力并無明顯差別。

人體血液本身就是pH值維持在7.35-7.45之間,呈弱堿性。而如果pH值高于或低于這個值,人體細胞就無法完成生理功能,而出現酸中毒或堿中毒。

人體會自動調節酸堿平衡,達到一個基本恒定的狀態,并不會有“酸堿性體質”,不可能靠吃哪一類食物/藥物就出現大偏差。因此,生男生女體質這個概念是個偽科學,大家當作娛樂就好啦。更不要為了生男生女去專門吃某類食物而放棄其他食物,而是要注重營養均衡,否則會導致營養不良,這樣對胎寶寶的生長髮育會不利的。

想孕育優秀寶寶,夫妻應該做好這些準備

孕前檢查:在備孕階段,夫妻雙方需要咨詢婦產科醫生做一次全面身體檢查,確保懷孕前身體的生化指標穩定、激素處于最佳的平衡狀態。

放松心情:備孕期間,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心理負擔,不要想著一定要生個男孩,這樣會導致夫妻壓力增大哦。建議夫妻雙方做到心情放松,自然備孕,這樣才能更好地孕育一個健康的小寶寶。

均衡飲食:既然沒有生男生女體質,準媽媽就不要去吃某一類食物甚至是藥物,以免中毒。平時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的食物,把身體調理好,這樣才能產生優質的生殖細胞哦。

科學運動:女性在備孕期間多運動,不但有利于身體健康,提升自身的身體素質,還有利于受孕,能減少患孕期疾病的風險。而對男性來說,要培養有活力、有質量的精子,運動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天氣好的時候,陪愛人去戶外郊游、爬山是很不錯的選擇,一起感受陽光,對培養夫妻感情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