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是孕婦操?怎么做孕婦操?

什么是孕婦操

隨著胎兒逐漸增大,孕婦的脊柱骨骼、背部及盆底肌肉受到的考驗更大,因此,孕婦應該有針對性地進行鍛煉,比如做孕婦操就是不錯的選擇。

一般來說,孕婦操的設計主要就是增強孕婦腹部、背部及骨盆肌肉的力量,促進血液循環,使骨盆關節更柔韌,肌肉更有彈性,有利于自然分娩。比如下蹲的動作,一般孕媽媽就很少主動嘗試這個動作,實際上,做這個動作會使身體重心集中在骨盆的底部,可以加強骨盆肌肉的力量,經常做做這個動作,分娩的時候就容易得多。

然而,有過兩次以上自然流產史,或人工流產手術操作不當留有后遺癥的孕婦,以及宮頸松弛的孕婦,都不宜做孕婦操,因為對于她們來說,這種運動量和運動幅度很可能會導致流產。

怎么做孕婦操

怎么做孕婦操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呢?面給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孕婦操的動作,簡單易學。

一、腳腕的運動

胎兒體重日益增加,為了能輕松行走,孕婦需要使自己的腳腕關節變得柔韌有力。另外,此體操還有助于消除妊娠后期的腳部浮腫。

1、仰臥。

2、左右搖擺腳腕10次。

3、左右轉動腳腕10次。

4、前后活動腳腕,充分伸展、收縮跟腱10次。

二、腳部運動

1、把一條腿搭在另一條腿上,然后放下來,重復10次,每抬1次高度增加一些,然后換另一條腿,重復10次。

2、兩腿交叉向內側夾緊、緊閉肛門,抬高陰道,然后放松。重復10次后,把下面的腿搭到上面的腿上,再重復10次。

三、腹肌運動

鍛煉支援子宮的腹部肌肉。

1、單腿曲起、伸展、曲起、伸展,左右各10次。

2、雙膝曲起,單腿上抬,放下,上抬,放下,左右各10次。

四、骨盆的運動

放松骨盆的關節與肌肉,使其柔韌,利于順產。

1、單膝曲起,膝蓋慢慢向外側放下,左右各10次。

2、雙膝曲起,左右搖擺至床面,慢慢放松,左右各10次。

五、盤腿運動

放松恥骨聯合與股關節,伸展骨盆底肌肉群。這樣胎兒可順利通過產道。

1、筆直坐好,雙腳合十,用手拉向身體,雙膝上下活動,宛如蝴蝶振翅。10次。

2、同一姿勢,吸氣伸直脊背,呼氣身體稍向前傾。10次。

六、貓姿

這是振動骨盆的運動,可以緩腰痛。還可以鍛煉腹部肌肉,更好地支援子宮。

1、 趴下,手與雙膝分開。

2、 邊吸氣邊拱起背部,頭部彎向兩臂中間,直至看到肚臍。

3、 邊呼氣邊恢復到1的姿勢,邊吸氣邊前抬上身。

4、 邊呼氣邊后撒身體,直至趴下。1—4重復10次。

七、吹蠟式運動

鍛煉腹肌。產后可恢復松弛的腹肌。

仰臥,曲起雙膝,將手指立于離嘴30厘米處。把手指視為蠟燭,為吹熄燭焰而用力呼氣。

八、電梯式運動

練習收縮陰道肌肉。

與活動骨盆底肌肉群同要領收縮臀部,陰道肌肉,如電梯般上抬腰部。從1樓”到5樓”分5層上抬,在5樓”處保持2-3秒后,邊呼氣邊分5層放下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