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坐月子飲食清淡忌油膩

春季月子保暖最重要
盡管已經進入了初春時節,但還有一陣陣的冷空氣來襲,讓人常常感覺比冬季還冷。因此,專家建議春季里坐月子的媽媽保暖仍然是重要的。不過,保暖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定時開窗,讓早春的新鮮空氣進入房間,讓新媽媽和小寶寶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室溫一般保持在20℃左右,濕度在60%左右比較合適。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風直接吹到媽媽和寶寶。
月子里,新媽媽的穿戴要注意寬松、舒適。不要穿過緊的衣服,以免影響乳房血液循環和乳腺管的通暢,引發乳腺炎。另外,由于新媽媽產后出汗多,應該穿吸水性好的純棉質地的內衣。母乳喂養的產婦,乳汁常常沾濕衣服;血性惡露產后最初幾天比較多,常污染內褲。所以內衣、內褲應每天換洗,以防感染。
飲食清淡多飲湯水忌油膩
春季氣候比較干燥,室內外濕度比較低,所以專家建議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要特別注意多喝水,或者多喝些湯水。母乳喂養的媽媽更應保證充足的水分,這樣不僅可以補充由于氣候干燥而過多丟失的水分,還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
在飲食方面則應以清淡為主忌油膩。春天有許多當季的瓜果蔬菜,新媽媽可以適當吃些新鮮的蔬菜。盡管補充營養很重要,但產后最初幾天還是吃些清淡、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為好。特別要注意不宜吃過燥熱、過辛辣和過油膩的食物。因為產婦身體消耗大,臥床休息多,還要給嬰兒喂奶,油炸、油膩食物及辛辣飲食容易加重便秘,也會影響乳汁分泌,或通過乳汁刺激嬰兒誘發濕疹、腹瀉等疾病。讓產婦喝紅糖水、水煮蛋、燉母雞湯、魚湯、小米粥的習俗都是好的,如果再配以適量的新鮮蔬菜、水果,就更有益于新媽媽身體復原和哺乳。
適當活動不可少
產后盡早地下床活動,有助于新媽媽的體力恢復、排尿和排便,更可以避免和減少靜脈栓塞的發生率,盡快使腹肌張力恢復,避免腹部皮膚過度松弛。專家建議,自然分娩的新媽媽應該于產后6-12小時起床,開始稍加活動,產后2日內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再按時做產后健身操。剖宮產的產后媽媽可推后至產后第3日起床,開始稍加活動,待拆線后傷口不感覺有疼痛時,再增加產后操。
在月子里,新媽媽可以在保證充分休息的前提下適當地做一做產后健身操。例如抬腿、仰臥起坐等動作,這樣可以增加腹肌的張力;也要增加縮肛動作,目的是能達到鍛煉骨盆肌及筋膜的作用。產后兩周,新媽媽應開始增加胸膝臥位的動作,以預防和糾正子宮后傾。以上的動作每日做3次,每次持續15分鐘,運動量要逐漸加大。
春季產婦是否可以到室外活動,專家認為要根據產婦自身的體質而定,“體質好的產婦可在產后兩周后到室外走一走,但要在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時到室外活動一下,而且時間不宜過長,不應感到疲勞為度。”
預防春季傳染病是關鍵
春季是傳染病多發季節,新媽媽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多接觸外來人員。而剛剛出生的小寶寶雖然在母體中獲得了免疫能力,但剛剛離開媽媽子宮保護的新生兒抵抗力是有限的,成人呼吸道中的微生物,可能成為新生兒的致病菌,使新生兒患呼吸道感染。因此專家建議,月子里新媽媽和小寶寶最好都不要和外來人員接觸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