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媽媽的5大飲食要點

剖宮產后的媽媽月子飲食應注意多食蛋白質,多食蔬菜,少吃甜食及酸辣食物。
要點1:飲食要富含蛋白質
應比平時多吃蛋白質,尤其是動物蛋白。比如雞、魚、瘦肉、動物肝、血。豆類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無須過量,那樣會加重肝腎負擔,反而對身體不利,每天攝入95克即可。
要點2:主食種類多樣化
粗糧和細糧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標準粉,它們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幾倍。
要點3:多吃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纖維素,以防產后發生便秘。
要點4:多進各種湯飲
湯類味道鮮美,且易消化吸收,還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如紅糖水、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但須湯肉同吃。紅糖水的飲用時間不能超過10天,因為時間過長反而使惡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媽媽處于一個慢性失血過程而發生貧血。但是,湯飲的進量要適度,以防引起媽媽奶脹。
要點5:不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
酸辣食物會刺激媽媽虛弱的胃腸而引起諸多不適;過多吃甜食不僅會影響食欲,還可能使熱量過剩而轉化為脂肪,引起身體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