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後瘦身 拒當產后“大腹婆”

寶貝順利降臨,媽媽們在欣喜之余,又不免為肚子上松胯的肉肉而發愁。該怎樣讓小腹肌肉變得緊實,盡快恢復孕前的曼妙身材呢?一眾明星辣媽使用的產后束腹帶,讓許多愛美的新媽媽心動不已。但有婦產科專家提出,產后使用束腹帶會增加盆腔器官脫垂和尿失禁的發生率,并建議產婦通過運動恢復身材。那么,產后究竟要不要使用束腹帶?束腹帶對瘦身到底有沒有用?該怎樣用呢?
束腹帶的“利” 目前,對于束腹帶的使用褒貶不一,產后到底該不該用呢?我們不妨先大致了解一下孕期產后女性的身體變化。 ?
懷孕后,隨著胎兒的生長髮育,母體的各個系統均會發生一系列適應性變化。以生殖系統變化最大,尤其是子宮,孕前只有雞蛋般大小,而生產前其容積和重量可分別增加18—20倍。急劇增大的子宮導致胃、肺等臟器被擠壓,并發生移位。分娩后,子宮立即變得空虛,原本被擠壓的臟器突然松弛,腹腔壓力驟減。所以,醫生一般會建議新媽媽使用束腹帶來幫助腹壓平穩過渡,防止腹腔臟器下垂,尤其是懷雙胎、多胎、巨大兒和心臟功能差的產婦,產后腹壓大幅度下降,回心血量減少,容易引發心衰現象,一定要使用腹帶。 ?
懷孕后受孕激素影響,連接骨盆的韌帶會變得較松弛。有的準媽媽在孕晚期時會感覺骨盆處時有隱痛,尤其是肚子大的準媽媽,在恥骨處會有明顯的疼痛感。而束腹帶的使用能穩定被松開的骨盆,促進韌帶的恢復,幫助體內機能的慢慢恢復。 ?
對于剖宮產的女性來說,使用束腹帶還有助于術后加壓傷口,防止切口滲血。同時可減緩腹部用力時傷口牽扯造成的不適,便于產婦下床活動,有利于子宮的復原。在腹部拆線后,也可起到保護傷口的作用。 Tips:盆底肌肉 盆底肌肉,顧名思義,就是骨盆底部的肌肉。它承托和支援著子宮、陰道、膀胱、直腸等盆腔臟器,與控制排尿、排便,維持陰道緊縮感,以及增進性快感等有關。
束腹帶的“弊” 在妊娠期間,逐漸增大的胎兒長期壓迫骨盆底部,造成盆底肌肉受壓,肌纖維變性,肌張力減退。而在困難的分娩過程中,由于胎頭長時間的壓迫擴張,使得盆底肌及其筋膜彈性減弱,甚至盆底肌纖維部分撕裂,導致盆底松弛。 英國專家認為,產后使用長達恥骨聯合以下的、松緊合適的腹帶,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生產對盆底肌的傷害。但若使用長度沒有超過恥骨水平的腹帶,或為了達到塑身的效果,將束腹帶勒得過緊,會使腹壓增高,讓盆底支援組織及韌帶對生殖器官的支援力下降,進而增加盆腔器官脫垂和尿失禁(簡稱“盆底病”)的發生率,并可能誘發盆腔炎、附件炎、盆腔瘀血綜合癥等各種婦科疾病,嚴重影響產婦健康。所以,束腹帶的使用一定要松緊適宜,過松可能就會失去它的功能,過緊則會讓媽媽感覺不舒服,甚至會引發一些副作用。一般來說,以束好后再能插入一個手掌為宜。束腹帶的使用需有“度” 束腹帶除了不能勒得過緊之外,也不能長期、長時間使用。臨床上給剖宮產女性使用的腹帶通常建議不超過6周,每天最多使用12個小時。如果長期使用,會使血液循環受到阻礙,特別是下腔靜脈阻力增加,誘使下腔靜脈曲張、便秘、痔瘡、腰肌勞損等病癥的發生。另外,由于動脈不通暢,血管的供血能力受阻,還會導致心臟的供血不足。因此,就一天來說,束腹帶應只在白天使用,最好使用2個小時,休息2個小時,吃飯、睡覺的時候都不宜使用,使用一定要有“度”。
束腹帶選購有講究
純棉布帶step by step
對于束腹帶的選擇,不少媽媽都感到困惑。過去常用的是純棉、無彈性的帶子,它比較貼合個人體型,有助于維持腹帶壓力穩定、均衡,能更有效地固定骨盆,但綁的方式一定要正確。
具體綁法如下: ?
Step1 準備一條透氣、吸汗、無彈性的白棉布,長約9米,寬約14厘米。 ?
Step2 仰臥、平躺,把雙膝豎起,腳底平放床上,膝蓋以上的大腿部分盡量與腹部成直角;臀部抬高,并于臀部下墊1—2個墊子。 ?
Step3 雙手放在下腹部,手心向下向前往心臟處推、按摩,以幫助下垂的子宮回復原位。 ?
Step4 分2段式綁,從恥骨綁至肚臍,共綁12圈,前7圈重疊纏繞,每繞1圈半要斜折一次(斜折即將腹帶的正面轉成反面,再繼續綁下去,斜折的部位為臀部兩側);后5圈每圈往上挪高2公分,螺旋狀的往上綁,最后蓋過肚臍后用安全別針固定并將帶頭塞入即可。拆下時,邊拆邊將束腹帶卷成實心圓筒狀,方便下次使用。
專用腹帶挑選要領
不過,從西醫的角度,一般市售的產后專用束腹帶較方便,效果也一樣。但具體選購時也有一些講究: ?
材質 產褥期,新媽媽易出汗,束腹帶應選擇透氣、吸汗性好的優質面料,不透氣的材質不僅穿著不舒適,還會影響傷口恢復,甚至引起皮膚壓迫性壞死。 ?
款式 產后媽媽身體虛弱,又要擔負起照顧新生兒的重責,非常辛苦,因此建議選擇前開腰封式樣的束腹帶,穿脫方便,可以根據自己的感覺隨時加緊或放松。 ?
尺寸 產后新媽媽的肚子不可能一下子就恢復如前,所以你不妨選擇比自己孕前腰圍長5—10厘米的尺碼。
束腹不宜操之過急 為了盡快恢復孕前的曼妙身材,有些愛美的媽媽在寶寶出生后,就急忙用腹帶將自己從胯到腹緊緊裹住,以至于連彎腰都困難。但專家提醒,若想通過腹帶塑身,無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最好在分娩6周以后,等身體完全恢復了再使用,否則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
產后修復本身需要一定的周期和過程,首先是盆腔器官、韌帶、筋膜回到原來的位置,恢復彈性張力,需要不短的時間。 ?
對于母乳媽媽來說,均衡而充足的營養供應很重要,不可能馬上節食瘦身,否則熱量攝取不足,將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剛生產完的產婦氣血不足,身體虛弱,身體各項機能尚未恢復,也不適宜大幅度運動瘦身。而無數的經驗證明,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才是產后瘦身的不二法寶。
持之以恒的運動是保證
除了使用束腹帶之外,持之以恒的運動對產后消除腹部贅肉來說同樣也是非常必要的。我國傳統的坐月子觀念認為,產后一個月內都應躺在床上靜養,但經驗證明這樣反而不利于身體的復原。現在科學的觀念是,產后運動越早開始越好,自然產媽媽第二天就可以開始,剖宮產的第五天后可以開始。不過,運動的時長和強度需視各人的身體情況而定,并且要循序漸進地實施。 產后一個月內,可以堅持飯后散步,嘗試做一些輕微的家務,并做一些簡單恢復運動。 ?
腹式深吸法:仰臥,兩腿張開,膝蓋微彎;雙手自然放到小腹(兩手拇指張開,位于肚臍正下方,與其它并攏的四指圍成三角形)。當深吸氣時,下腹部自然隆起;吐氣時,下腹部恢復原狀。 ? 舉腿運動:仰臥,雙手置于臀部下方,雙腳并攏。利用腹部力量將雙腳往上抬起至可承受位置,再將雙腳放下但不碰到地面(或床),在距離地面10厘米處停留3—5秒。反復此動作15次(開始可由8次漸增),來回算一次。 產后6—8周以后,可逐漸增加運動時長和強度,包括有氧運動和適度的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有產后瘦身操、快走、慢跑、練瑜珈、普拉提等,初始每天30分鐘即可;無氧運動有短跑、仰臥起坐等。
線上問答
Q:看過各類關于束腹帶的廣告,覺得好神奇,似乎對于產后瘦身非常有幫助,我剛出月子,想依靠束腹帶來恢復曼妙身姿,請問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嗎?
A:“一秒變辣媽,趕緊用束腹帶。”看著網路上類似的廣告,再加上明星辣媽們的標桿效應,不少新媽媽以為,只要產后馬上束腹,體重就會自然減輕,就能快速恢復到孕前的窈窕身材。但事實上,使用束腹帶只是將產后腰腹部松弛的肌肉和脂肪收住了,從外表看上去變得凹凸有致,卻并不能真正實現縮小腹、瘦身的目的。就好比一個被撐開、放大的氣球失去了彈性,不會因為將它收緊就自然回復原狀。 無數的經驗證明,產后瘦身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持之以恒的堅持,而并沒有什么速成秘訣。 ?
首先,提倡母乳喂養。妊娠期間,為了滿足自身和胎兒所需,并為分娩和哺乳期做好準備,孕媽咪體內會自動蓄積大量脂肪。尤其是在臀股部的脂肪,幾乎是專為哺乳準備的。因此,產后哺乳不僅對寶寶的生長髮育大有益處,還可幫助你快速消耗掉孕期所儲存的脂肪。 ?
其次,均衡飲食,注意控制好熱量的攝取。不要因為哺乳就大吃大喝,那樣不僅沒有減重,反而又新積累了不少脂肪,自然瘦不了。 ?
最后,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恒地堅持運動。特別是要加強骨盆底肌鍛煉和腹肌運動,才能幫助肌肉恢復原有功能,讓因懷孕而被撐大的肚皮逐漸恢復緊實。 需要提醒媽媽們的是,產后6個月是重塑身材的黃金期,尤其是生完孩子的前三個月,體重減輕最快,一定要緊緊抓住時機。若產后6個月后,體重仍沒有得到改善,之后就要更努力才行,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瘦身機構的幫助。 我們說改善產后小腹松垮問題,并非朝夕可就,既要正確使用束腹帶、堅持母乳哺喂,又要控制飲食,并持之以恒地運動,多管齊下才能真正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