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須知月子飲食7大誤區!

誤區一:月子期盡量少喝水,否則人要發胖水腫
直接后果就是導致便秘,去水腫只要低鹽就能達到目的。
誤區二:生完孩子馬上大補,唯恐奶水不充足
這在過去食品種類不豐富、缺油少糧的年代,確實有一定的道理,但現在看來,大可不必。按照現在的醫學觀點,生完孩子后前兩周內最好不要進食人參雞,因為人參可能造成傷口出血,不利于愈合。
誤區三:為了恢復體形和美容,拼命吃水果
可以適量吃水蜜桃、香蕉和櫻桃等含豐富鐵質的水果,但是瓜果類的水果性偏涼,食用后可能導致惡露排出困難。
誤區四:過分忌口,一切腥膻之物都不敢吃
產后需要充足的蛋白質來促進乳汁分泌,主副食都應多樣化,僅吃一兩樣食物是不能滿足身體需要的。
誤區五:產婦不能吃鹽
產后出汗較多,乳腺分泌旺盛,產婦體內容易缺水和鹽,因此應適量補充鹽分。
誤區六:一天吃十個雞蛋
雞蛋的營養豐富,也容易消化,適合產婦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太多不僅吸收不了,還會影響對其他食物的攝取。一般產后每天吃二三個雞蛋就足夠了。
誤區七:湯比肉有營養,拿湯當主食
肉比湯的營養遠遠豐富得多,坐月子拿湯當主食的做法很不科學。
某月子會所產后康復護理長賴安洳女士結合她在台湾地區十多年的母嬰護理經驗總結道:存在于新媽媽中的這些月子餐誤區,其中有的是和過去經濟落后、生活水平不高時代的消費觀念相關的,有的則是年輕白領媽媽結合各自美麗需求杜撰出來的。
對于目前即將面臨坐月子的新媽媽,什么樣的月子餐更科學營養呢?賴女士為大家制訂了一份飲食計劃:
第一周:以口味清淡的豬肝料理、山藥排骨、豆腐為主,配合玫瑰姜母茶、紫米粥、紅棗銀耳湯,目的是促進惡露排出和傷口愈合。
第二周:哺乳媽媽吃花生燉豬腳、通條(一味中藥)魚湯。為了防止產后腰酸背痛,可以在做菜時加點杜仲。另外,每天補充2000—2500毫升水分。
第三周:惡露基本排清,進入進補期,以熱補為好,做菜時適當加米酒,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恢復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