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產后喝紅糖 最多十天

新媽媽產后一般都會按照老一輩的傳統喝很多紅糖水,甚至有些產婦月子期間會一直堅持喝,以為這樣能促進身體快速恢復。其實喝紅糖水并非多多益善。

產后最初幾天,多喝紅糖水對新媽媽是有好處的。因為,紅糖味甘性溫,有暖經作用,可以活血祛瘀。產婦喝紅糖水能散寒止痛、健脾暖胃,有利于子宮收縮復原,排出產后宮腔淤血,促進乳汁分泌。此外,新媽媽在分娩時,精力和體力消耗大,加之失血,產后還要哺乳,因此需要補充大量鐵質。紅糖含有大量的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對于新媽媽恢復體力很有幫助。再者,紅糖水的利尿作用能減少產后尿潴留的發生,并能有效地預防尿路感染。

但紅糖水如果喝太久又對新媽媽很不利。由于現在的產婦多為初產,子宮收縮功能大多比較好,宮腔淤血的顏色和量一般都比較正常,如果紅糖水喝的過久,反而會使淤血排出增多,導致慢性失血性貧血,且影響子宮恢復。此外,紅糖水喝太久還容易損壞產婦的牙齒,帶來肥胖問題。如果夏天生產的產婦喝得過多,還易導致出汗過多,使身體更虛弱。

因此,紅糖水不宜長期喝。產后血虛狀況好轉后就可以停喝,一般時間為7~10天。具體時間可因人而異,因季節而異。體寒的人天冷時可以適當多喝幾天。需注意的是,舌紅、苔薄、苔黃、舌苔厚膩、體熱的人不宜多喝紅糖水。產前經常吐酸水的也應少喝或不喝,以免增加胃酸而傷胃。產婦喝紅糖水時應煮開后飲用,不要用開水一沖即用,因為紅糖在貯藏、運輸等過程中,易滋生細菌。此外,還可以用紅糖水煮雞蛋,或者和桂圓一起吃,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