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喝水需謹慎

“產后坐月子”是一個調養自己體質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許多人對坐月子的期間喝水很困惑,到底該不該喝,喝多少呢?

月子期間少喝水

坐月子期間,產婦應盡量少喝水。因為水分子較重,此時產后全身細胞呈現松弛狀態,若喝下過多的水分,質量重的水分子進入體內,水分子會擴散,便會破壞了產婦細胞收縮的本能而造成了“水桶肚”、“水桶腰”,并易造成“內臟下垂”的體型,進而使身體機能老化,可能患上腰酸背痛、手足冰冷、黑皺紋、元氣不足、神經痛等各種未老先衰的婦女病,大大錯過了生產這一改變女人一生健康的最大機會,得不償失。

雖說如此,但這也不意味著月子期間不能喝水,只是有一些方法和講究。

月子里喝水有技巧

媽媽產后本身容易多尿,尤其是在產后一周左右排尿比較多。由于孕期新陳代謝變化,身體比較容易儲存水分造成水腫,到產后會通過排尿減少身體內的水分,所以會多一些。再加上產后多汗、哺乳的需要,如果限制飲水,會造成脫水或奶水不足。建議產婦在正常食物攝入的基礎上適當增加湯水類。一天至少得飲用8杯左右(1200ml—2000ml)的湯水,保證乳汁充足,但也不要為了下奶過多的飲用,只要不覺渴即可。

建議媽媽還是以白開水為主。有些媽媽喜歡喝可樂、咖啡、茶等,這些飲品中含有咖啡因,不建議媽媽喝,因為會通過乳汁到寶寶體內,引起寶寶興奮,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造成不良影響。

專家:神奇月子水純屬夸張

由于月子期間的產婦不能多喝水,許多廠家紛紛借此炒作,推出一些列價格昂貴的月子水。甚至有商家宣稱喝了月子水能幫助產婦在產后恢復身材、催奶。對此,相關專家表示,月子水號稱分子“較小”,其實它和普通飲用水的水分子并無區別,只是溶質不同,說它有快速重塑體型等功效著實有點夸張。

小貼士:DIY代替月子水

其實月子水并沒有商家宣傳的如此神奇,所謂的“米酒水”、“月子水”在家里也可以自制出同樣的效果。那么我們現在就教你兩招DIY代替月子水的方法。

招式一:養肝茶代替米酒

在月子里就可以用養肝茶(紅棗+茍己子+黨參)燉的水代替米酒,效果也不錯!月子前十天是以排為主,中間十天是溫補,最后十天才是大補一些!

招式二:用荔枝水取代水

若長輩真的堅持絕對不可以直接喝水,產婦可將荔枝殼洗干凈,煮水當茶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