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1周的健康

分娩當日你會感到精疲力竭,應盡量安靜休息。如無異常情況,可在產后8-12小時左右試著慢慢下床走動,去衛生間排便或處理惡露。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按摩乳房并開始喂哺寶寶。不想吃東西不必勉強,多喝一些流質或半流質也有利于體力的恢復。一般來說,對沒有異常情況的新媽媽,現在沒有什么忌口的食物,請注意的是應少吃辛辣食品,以免大便干燥。由于分娩體力的消耗,應放松心情,好好地睡一覺。

產后你的新陳代謝旺盛,多汗,可在有適宜溫度的環境里清潔身體,可以淋浴,但還不能洗外陰,護理人員會為你做局部清潔。可在室內適當走動,由于產后身體還很虛弱,活動不宜過度、過多,以不疲勞為原則,可以開始在床上做產后恢復體操。飲食上應適當增加水分,應多和寶寶接觸,這會有利于母乳的分泌。產后應注意營養的補充,但補充過度也對身體無益。

在產后的第三、四天,為了能在出院后更好地照顧寶寶,你現在應學習如何為寶寶換尿布、如何洗澡、如何喂哺等。你的乳房開始會感到發脹,應隨時按摩和清潔乳房,每次喂奶后應將殘留的乳汁吸出來,這樣既防止了乳汁淤積,又促進了乳汁分泌。

在產后第五至七天,你可能就要出院了。醫生會為你做一些檢查,包括子宮的收縮、惡露的變化、會陰傷口的愈合情況等。這時會陰傷口已經拆線,行動感覺輕松一些,也能比較熟練地為寶寶換尿布、喂奶了。也許關于寶寶的喂養方面你還會遇到許多問題,可以向醫生、護士和有經驗的媽媽們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