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多汗是為什么

不管天熱還是天涼,甚至在冬天,產婦分娩后總是比正常人汗多,有的大汗淋漓,如果稍微活動或進食時,更是汗流滿面,全身汗出,黏濕難受。這是什么原因呢?

這是因為,產婦在妊娠期間,體內水分積蓄,僅是血液就比孕前增加30%左右。一個正常人的血液量約占體重的1/10,為4000~5000毫升,而妊娠期孕婦則要增加1 000毫升之多。分娩之后,這些體液在體內就成為多余的東西,不排出甚至會增加心臟負擔。

體內的水分排泄有三個主要途徑:一是通過腎臟由尿液排出;二是通過肺的呼吸排出;三是通過汗腺由皮膚表面的毛孔蒸發。這就是產后汗多的道理之一。此外,產婦甲狀腺機能亢盛,尚未恢復,脂肪、糖、蛋白質代謝旺盛,故多出汗。

另外,產后進食較多的高能量食物,又多喝湯水,這也是產后多出汗的原因。總之,產后出汗是一種生理調解現象,不必擔憂。

但是,產婦也必須注意,有一種病理性出汗,表現為汗出濕衣,持續不斷,常兼氣短懶言,倦怠嗜睡,或見睡中多汗,醒來即止,五心煩熱,口干咽燥,頭暈耳嗚等癥狀,這是病理性出汗,需要請醫生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