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有多少“禁區”可通行

坐月子在醫學上又稱產褥期。一般規定為42天。這一時期,如不做好健康保健,容易發生種種意想不到的疾病,給產婦的身心健康帶來許多不利。如何能既輕松又健康地度過這段時間?民間流傳的“禁忌”又很多,到底哪些是對的,哪些是不必遵守的呢?

在分娩后的恢復期,產婦的身體都比較虛弱,抗病能力差,一不小心,就容易感染疾病。而月子期間不刷牙,不洗澡,這些都是造成疾病發生的不正確習慣,屬于不科學的陳規舊俗,應該摒棄。

刷牙:第二天

產婦在月子期間,常進食大量蛋白質和高糖飲食,容易在口腔內留下殘渣,刺激口腔黏膜,導致牙周炎、牙齦炎。因此,分娩后的第二天,產婦就可以刷牙。

洗澡:第三天

如果陰部無傷口,產婦在第三天就可以洗澡。每次5~10分鐘為宜,但只能淋浴,不能盆浴。若陰部或腹部有傷口則應痊愈后方可淋浴,但可以選擇擦浴。為防止乳腺感染,哺乳前后還應注意清洗乳頭,這非常重要。

風扇和空調:可開,不直吹

在環境居住方面,產婦臥室要保持清潔、舒適、安靜、通風。室溫保持在26℃~28℃,濕度保持在55%~65%為宜。夏季天氣炎熱時,可以開風扇或空調,但注意不宜直吹。

“忌生冷”,這是坐月子時老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在中醫看來,這有一定道理。因為生孩子后,產婦身體比較虛弱,尤其是脾胃。此時進食“生冷”食物,會影響脾胃的恢復。

不過,可將水果榨汁,溫熱飲用。若產后出現大便困難,可以將香蕉加熱食用,以潤腸通便。但脾胃虛寒明顯的產婦,即使在夏季也不宜吃西瓜,以免損傷脾胃。

中醫認為,久立傷骨。而產婦產后體質多虛弱,站立過久,有可能“傷骨”,落下病根。但是,需要明白的是,久立雖傷骨,但久坐也不是好事,因為中醫也認為,久坐傷肉。

產后提倡輕微活動。這樣,不僅能恢復產婦健美的體形,促進身體各項生理功能向健康方面發展,還能預防子宮后位、脫垂,尿失禁等病癥。因此,產婦一般在分娩11小時便可坐起進食, 1天后可在親人陪伴下下床輕微活動,每天1~3次,切忌用力過猛致腹壓增高,使生殖器官受到損傷;10天后,就可以做一些輕微的家務,以利于身體各個臟器正常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