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告訴你“坐月子”的禁忌

在給妻子準備月子食物時,如果你只是一味盲從長輩們的諄諄教導,告誡自己不要踩到地雷區,反而會進入真正的雷區。有些所謂的老經驗并沒有科學依據,因此,你要從現代醫學和營養學的角度,為自己尋找一雙慧眼,去分辨事實的真相。

多吃母雞

在傳統的營養觀念里,母雞是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能增加產婦體質、增強食欲,還能促進乳汁的分泌。但現代營養學證明,母雞不但不能增乳,還會導致回奶的現象。到底哪一種說法是正確的呢?相信許多新爸爸會一下陷入左右為難的狀況。

母雞體內含有大量的雌激素,產婦大量食用后,會導致體內雌激素的含量大幅度提高,催乳素功能減弱甚至消失。同時母雞含有的脂肪較多,易導致產婦乳汁中脂肪含量過高,引起新生寶寶消化不良、腹瀉等癥狀。其實,相比母雞,公雞更有利于母嬰的身體健康。公雞體內含有的雄激素能對抗雌激素,降低產婦的雌激素含量,促進催乳素作用使乳汁增多。同時公雞所含脂肪較母雞少,對嬰兒的身體健康起著潛在的促進作用。

急于喝催奶湯

多喝湯的確可以補充產婦身體里的水分,增加乳汁的分泌。但產奶的前提是乳腺管全部暢通,如果乳腺管不暢通,分泌出的乳汁會堵在乳腺管內,引起乳房脹痛。因此,產后不要急于喝催奶湯,應先讓寶寶吮吸媽媽的乳房,以促進乳腺管的全部暢通。

在妻子乳腺管全部暢通后,丈夫可為妻子準備一些清淡少油的湯,如鯽魚豆腐湯、黃鱔湯等,對妻子下奶有所幫助。不要給妻子喝過于油膩的湯,這樣會增加妻子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傷害寶寶尚未發育成熟的消化功能。

多吃紅糖

紅糖性溫,具有益氣、活血、化食的作用,但也不能憑此成為產婦必不可少的營養補品。由于紅糖具有活血作用,過多的食用會增加產婦陰道出血,不利于子宮收縮。因此,產后紅糖不宜久食,食用10天左右即可,不然會造成不良后果,傷害產婦的身體健康。

忌吃蔬果

水果、蔬菜常被人們歸為生冷食物,產后進食蔬果,通常被認為會對產婦的胃腸產生不良影響,還會引起腰酸背痛,其實這種說法并不科學。水果、蔬菜富含維生素、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等營養物質,對產婦的身體恢復和乳汁分泌都是必要的。產婦分娩后代謝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若不能及時補充水果、蔬菜,易引起便秘。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產婦更應適當地吃些蔬果,以防中暑。

當然,水果、蔬菜的種類繁多,不是每種都適合產婦。丈夫應細心地為妻子挑選,避免不合適的食物傷害妻子的身體。如梨等性寒的食物,產婦應少食用,以免引起腹瀉等癥。蔬菜應經過適當地烹調,以去除食物本身的寒性,減少對妻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