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坐月子保健

不能流淚、不能長時間閱讀

推測原因

有長輩說,坐月子期間千萬不能哭,哭過的人到老年時會出現老花眼。但根據查證兩者并無關連性。

李秋桂護士長表示,產婦體內的激素尚在調整中,情緒容易起伏、低落,出現憂郁癥的媽媽很多。她說:“產后女性血流較不足,各器官能分配到的血液會比平時少,如果此時眼睛經常流淚,血液循環又不良,眼睛會很容易疲勞。”

至于不能長時間閱讀,包括看書、看電視等,究其原因跟不能流淚相同。既是擔心眼睛過度疲勞,又怕某些閱讀的內容是悲傷或恐怖類的,會觸動產后媽媽的負面情緒。

變通方法

乳汁的分泌跟身體復原的速度都跟媽媽的心情有很大的關系。除了自己休養身體和照顧新生兒,其余的事情最好事先和家人溝通,請人代勞。尤其不愉快的事情或決定,千萬不要在這個階段處理。不妨參考以下原則:

1.找出放松心情的方法

如聽音樂、靜坐、冥想。

2.用眼時間勿過長

無論看書報、看電視還是使用電腦,都要注意時間,不要讓眼睛太疲勞了。

經常微笑,讓自己快樂。除了育兒問題,為了身體盡快復原,讓腦袋和身體跟著放假吧!

不能提重物、不能抱小孩

推測原因

根據習俗,坐月子的女性,“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最好臥床,當然也不要用力氣去提重物或站著抱小孩。

李秋桂護士長指出,產后第一周,媽媽若忽然下床,血液突然完全往下流,容易造成低位性貧血,所以下床動作要緩慢。另外,此時提重物容易造成子宮下垂,媽媽最好是減少需要用到腹部肌肉力量的動作。

變通方法

1.搬重物時請家里其他人幫忙。

2.不要站著抱孩子太久。

3.不宜完全臥床。

休息是為了讓產婦能盡早恢復精神與體力,但媽媽還是要適度地做伸展運動,以協助腹部器官與肌肉恢復原狀哦!

提重物由他人代勞、勿久站、勿久躺,勤做產后復原操及適度的伸展運動。

怎樣坐月子最輕松?

坐月子的方式很多,大致有以下三種:

1.在家,由婆婆、媽媽或先生幫忙打理一切。

2.在家,請月嫂到家中服務。

3.在外,進住醫院產后護理中心或專門坐的月子中心,全程由專人服務。

媽媽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和狀況取舍,對于較不希望有禁忌加身的媽媽,若選擇請長輩照料坐月子,應該在事前做好準備,及早安排和充分溝通是快樂坐月子的關鍵。

李秋桂護士長認為,無論在哪里坐月子,由誰來照顧,坐月子應該掌握三大重點:

1. 多休息

經過10月懷胎,好不容易順利生產了,媽媽不妨“讓身體和心靈都休息吧!”不要過度勞動,盡可能哺喂母乳是最好的瘦身運動。

2. 均衡飲食

各類食物都要攝取,尤其可以幫助排便的蔬果不能少。哺乳媽媽對于蛋白質、熱量和水分的攝取需要格外增加。

3. 心情愉快

產后媽媽容易在情緒上有變化,其實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媽媽要相信:“我是媽媽了,我一定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