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中醫療養保健

病例:張女士,30歲,2006年生產,月子期間留下了風濕關節疼的病癥,吹空調、變天,膝蓋、胳膊肘就會酸疼、難受。

分析:由于臨產用力、創傷、出血,而耗傷氣血,使正氣受損,此時毛孔松開,產婦抵抗力較常人低,易招致風、寒、暑、濕、燥、火等邪氣的入侵,導致月子病發生。

治療:此案例的張女士,屬于重癥患者。針對病情,運用虛者宜補,實者宜攻,寒者宜溫,熱者宜清的原則,運用中醫的物理經絡療法,“無菌低溫發汗”將毛孔全部開啟,再將中藥藥汁集中滲透患處,再配合經絡疏通物理按摩和針灸進行治療。一般根據患者病灶深淺來決定,用針灸療法或溫灸療法。建議重癥患者隔天治療一次,病情較輕者三天一次。

適應人群:

1、預防和根除月子病; 2、曾在月子中留下病根者; 3、流產及引產者。

“新媽媽分娩后,會經歷為期六周的產褥期,也叫‘坐月子’,這是產后恢復的重要時期,如果護理得不好,就容易得‘月子病’,并且不易治愈,嚴重者還會影響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月子病’一要預防。”和諧之源養生、美容館譚女士向記者介紹了進行療養的步驟。

室溫控制 謹慎受風

夏天室內溫度要適宜(一般18-20℃)。窗戶要常開,以使室內空氣新鮮。避免直接吹風或吹空調。產婦的穿衣,被褥等要適當,切勿過厚過薄,以產婦覺得舒適為度。夏天不要捂得太嚴,特別是這幾天悶熱的氣溫,如果產婦穿得很厚,體內的熱量排泄不出,易導致中暑。

飲食調理 不宜進補

不少產婦在產后為使自己迅速恢復體力,立即服用人參,這樣做對產婦健康有損害。人參中含有人參唣甙、對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臟血管有興奮作用,使用后會使產婦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癥狀,影響產婦的休息和身體恢復。人參還會加速血液循環,剛剛分娩后的產婦內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損傷,會妨礙受損血管的自行愈合,同時加重出血。產后2-3周,若產婦產傷已愈合、惡露明顯減少時可服用人參。產后2個月,若有氣虛癥狀,可每天服人參3-5克,連續1個月即可。

產婦飲食宜清淡溫和,特別在產后5-7天之內,應以米粥、軟飯、面條、蛋湯等為主,不要吃大蒜、辣椒、韭菜等,更不要飲酒。產后最初幾天應吃易消化,富含營養而不油膩的食物為宜。如粥、面湯之類。以后根據產婦的食欲逐漸加飯量。為了母親和孩子的健康,要吃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雞、豆類、牛奶、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飲食營養要搭配得當,多樣化,葷素菜都吃。不要忌口,并要多喝湯水,以保證乳汁的分泌。

家居食療:

1、健脾益氣:黃芪、桂圓、淮山燉雞。

2、補血方劑:枸杞、大棗、黃精、桑葚、何首烏沸水代茶飲用。

適當活動 恢復體力

正常分娩后24小時內臥床休息,24小時后可起床活動,在第三天或分娩傷口拆線后可做產后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復體力,減少靜脈血栓,產褥6周內應避免重體力勞動,以防子宮脫垂。

注意清潔 定時喂乳

產婦分娩后的第二天,母親就可以讓嬰兒吮吸乳頭以促進乳汁的分泌。一般情況下,初產婦產后3天,經產婦產后2天開始分泌乳汁。最初僅分泌少量黃色稀薄的乳汁,稱為初乳。以后乳房發脹,乳量開始增多,乳汁為乳白色。產婦每天要用肥皂和溫水擦洗乳房及乳頭,喂奶前要洗手,要養成定時喂乳的習慣,每3-4小時1次,每次哺乳不超過20分鐘。要兩側乳房交替哺喂。

6-8周 產后復查

產后6-8周左右,應帶著嬰兒一起到附近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檢查產婦的子宮收縮情況和子宮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組織的恢復情況。同時要檢查嬰兒的發育和喂養情況,以便發現異常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