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遠離過敏千萬別招惹濕疹

嘉嘉(化名),雖然只有1歲4個月大,但患濕疹的病史已經有一年之久。她出生后4個月臉上開始出現濕疹,一開始是小紅點,隨后就連成片,七八個月時,兩手、嘴角都出現濕疹,患處又紅又硬。因為癢,嘉嘉經常自己又抓又撓。嘉嘉爸媽四處尋醫問藥,一開始用一種藥膏,但抹上就好,不抹就犯。聽說一家醫院治得好,爸媽帶嘉嘉去打了七天增強免疫力的針,口服藥外加中藥敷,當時挺見效果,但不出兩個星期又犯了。最近聽人推薦了一種藥膏,用了之后才有了根本改觀。

多種因素聯手惹的禍

是什么原因,讓這么小的寶寶就深受濕疹的痛苦?一起聽聽專家的解析。

首先是遺傳因素。“濕疹與遺傳有很大的關系。如果父母雙方中的一方曾患有過敏性疾病,或曾得過濕疹,那么小寶寶得濕疹的可能性很大,保守估計,約有1/3的小患者是因此患上濕疹的。”海慈醫療集團皮膚科副主任周東說。

其次是食物因素。“這包括準媽媽在孕期進食了太多的高蛋白食物,比如海參、鮑魚、海鮮等。從而導致宮內致敏現象的發生。”青醫附院東院兒科主任林榮軍說,“另外,母乳不夠的媽媽,過早地給孩子喂食牛奶,或者4個月以內就給寶寶添加蛋黃、餅干等副食品也會引起濕疹等過敏反應。這是因為嬰幼兒消化功能不健全,腸壁薄 ,組織排列疏松,滲透性強,這些食物中的大分子異體蛋白很容易通過腸壁滲透到血液中,從而引起過敏。”

最后是環境因素。周東表示,一些環境因素,比如羊毛織品、被動吸煙、人造纖維衣物、花粉、螨蟲、汗液、尿液、空氣干燥等,也可能引發濕疹。

但是兩位專家都表示,嬰幼兒患上濕疹,大多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而不是某個因素單獨在起作用。

至少六成寶寶長濕疹

“現在,濕疹患者是我們皮膚科的主打病號,占到我們接診總量的50%以上。”周東告訴記者。而林榮軍則表示,青島的嬰兒濕疹患病率高達60%到70%,甚至會更多,只是有的輕有的重。

不僅如此,資料還顯示,有30%~80%的濕疹患者在將來會出現其他過敏癥狀。“如果孩子在0歲~1歲時長過濕疹,那孩子1歲之后就有可能患過敏性鼻炎、哮喘等過敏性疾病。”林榮軍說,“這就是說,寶寶一旦發生過敏,就已經是過敏體質了。只是在不同的年齡階段不同的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就像文章開頭的《過敏反應進行曲》寫的那樣,在人的一生中,這些過敏性癥狀可能按“旋律”依次出現,也可能只有其中一兩個表現,而濕疹是“進行曲”中的“首曲”。

遠離過敏體質從孕期做起

既然如此,做父母的就一定要盡全力預防濕疹的發生 ,從源頭上阻斷“過敏反應進行曲”的發生 。那么具體該怎么做呢?

首先,要從孕期做起。“準媽媽要避免反復大量攝入同一種蛋白質食物,比如海參、鮑魚、雞蛋等,以免引起胎兒宮內致敏。”雀巢中國有限公司青島辦事處嬰兒營養專員王娟告訴記者。

其次,“寶寶出生后,喝的第一口奶,最好是母乳,而不是嬰兒奶粉。因為普通的嬰兒奶粉中含有大分子的異體牛奶蛋白,有些寶寶是不能耐受這樣的蛋白質的,喝了就很容易出現濕疹或食物過敏等癥狀。”王娟說,“另外,年輕媽媽們一定要堅持母乳喂養至6個月。如果母乳不足,最好選用水解蛋白加益生菌的嬰兒配方奶粉,對于濕疹嚴重的嬰兒則需選用完全水解配方的配方奶粉。”林榮軍則提醒新媽媽們,哺乳期間,新媽媽應注意避免進食高敏食物,如海鮮。營養補充可選用含益生菌的媽媽奶粉,通過媽媽攝入益生菌調節寶寶的免疫平衡。

最后,在給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候,首選是配方米粉,而不是餅干或者蛋黃。因為蛋黃和餅干都含有大分子異體蛋白質。

專家表示,只要從源頭上阻斷了過敏、過敏體質的發生,孩子以后患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會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