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排不出尿怎么辦

正常情況下,產婦于分娩后4—6小時內應當解一次小便,有些分娩不順利的產婦,往往出現排尿困難,如排不出尿或尿不干凈尿。這是因為:

1、分娩過程中,胎兒先露較長時間的壓迫膀胱,膀胱粘膜水腫,張力下降,收縮力差。

2、會陰傷口產生疼痛,對排尿有恐懼心理,尿道反射性痙攣,因此尿困難。

3、腹壁松弛,張力下降,排尿無力。

4、有的人不習慣躺著排尿。因此很容易發生尿潴留或尿不徹底,留有殘余之產后抵抗力差,細菌容易乘虛而入,發生尿路感染。

出現這種情況產婦會很痛苦,也容易出現泌尿系統感染。可以嘗試以下方法協助排尿。

1、產后多飲水,使尿量增多,產婦盡早自解小便,小便時爭取半蹲半立的姿勢

2、用熱水薰洗外陰或用溫開水沖洗尿道周圍或讓產婦聽流水聲,以誘導排尿。

3、在下腹正中放置熱水袋以刺激膀胱收縮。

4、針灸治療,可采用強刺激法刺激關元、氣海、三陰交及陰陵泉穴。

5、藥物治療,肉注射新斯的明,幫助膀胱肌肉收縮。

6、如上述療法均無效時,應在嚴密消毒情況下導尿,采取定期開放的方法,同時口服抗菌素預防感染,l一2天后拔除尿管。通常經過上述產婦多能自行恢復排尿功能。

另外,還應指出,即使排尿后仍需注意防止膀胱內有殘余尿。檢查的方法為產婦排尿后在恥骨上方用力壓小腹部,體會一下是否還有尿意。如果仍有尿意,說明有殘余尿,需用上述方法治療一個階段,直到恢復正常排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