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月子二三事

在夏天里生孩子,坐月子就被認為是對于產婦和其家屬來說最辛苦的事情。月子里要不要熬著不洗澡,要不要開窗通風,要不要捂著等等問題都對新媽媽們造成了困擾。

專家提醒:在夏天里坐月子的產婦,一定要注意居室衛生和個人衛生以及健康飲食,還要擯棄一些不正確的傳統觀念。

事件一 產后的衛生

夏天天氣炎熱,人容易出汗,產婦尤其要注意。

首先在環境方面,一定要保證產婦生活在一個舒適、安靜、明亮、清潔的環境里,房間的溫度最好保持在22至24℃,濕度保持在55%左右。房間一定要注意通風,夏天天氣比較熱,最好選擇在上下午或早晚各通風20、30分鐘,但要注意的是通風時產婦和寶寶最好換個房間。

其次,夏天家庭里普遍使用的空調或風扇,一定不能直接對著產婦和寶寶吹。

事件二 產婦的個人衛生

產婦一般在產后3天可以淋浴,前提是體力允許,但如果是剖腹產,就一定要等到刀口完全愈合、拆線后才能淋浴;此前可以用溫水擦洗身體。產婦淋浴的時間不要太長,最好在5到10分鐘之內,水溫不宜過熱或過涼,最好在45℃左右,夏天再熱產婦也千萬不能洗冷水澡。要注意產婦不能盆浴。

有的老人認為產婦不能刷牙這也是不對的,要知道產婦的牙齒更容易受到細菌傷害。建議產婦每天早晚都要用溫水刷牙漱口。

另外,產婦的衣服尤其是內衣一定要勤換,月經護墊也要勤換。

事件三 飲食和生活方式

產婦一定要保證生活規律,保證足夠的睡眠,飲食要清爽,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吃冰鎮的食品和冷飲。

產婦坐月子時可以適當活動,但不能久站或久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