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抑郁的主要因素是疲倦

在孩子幼兒階段,母親最缺乏的就是睡眠。小嬰兒需要喂食無數次,因此在最初的幾周,母親晚上睡覺也不得安生,要起來喂好幾次奶。極度的疲乏往往使母親感到生活沒有樂趣,前途迷茫。

但是,最困難的時期就是嬰兒早期,在經歷了最初的夜不能寐后,孩子會自然而然地一覺到天亮。因此,要確信在最低限度以內,你和配偶可以配合嬰兒這生命中的階段。如果你晚上需要起來照顧孩子,別妄想只要在白天睡覺,就可以彌補不足的睡眠。

成人的正常睡眠時間只要保證6-7個小時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每一個小時都被孩子吵醒,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睡到覺。嬰兒在晚上需要喂乳的時候,產婦必須在白天盡量休息,以保證身體健康。可以配合孩子的作息時間來休息。在他睡覺時,或是安靜地聽音樂時,你可以睡一段時間。

疲倦是造成產后情緒低落與抑郁的主要因素,有時候,這情況是可以避免的,不要趁嬰兒睡覺的時候做家事,應該在白天時睡覺,那么在用過晚餐以后,就不會感到很疲累。有時候,你可以在入夜時分較早入睡,而由你的配偶把嬰兒帶到你的身邊,喂他喝最后一次奶,安置好,使它入睡。你可以在早上喂乳以前,睡上好幾個小時。

過了這段令人疲憊的時期后,孩子晚上的睡眠時間就會逐漸地拉長,有時一晚上只需要起來一次,這時,你的身體就會逐漸好轉,疲勞程度也會降低。因此,嬰兒早期的疲倦是有時限的,調整好自己的身體,在未來的日子里,你會很快走上有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