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月子嘴饞 小心惹出胰腺炎

知道胰腺炎的發病與飲食密切相關。新媽媽你們知道嗎?你們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新媽媽如果在月子期間攝入過多高脂肪、高糖及高蛋白,就為胰腺炎的發病開了“綠燈”。近幾年,在產后,新媽媽發生胰腺炎的病例并非少見。這關鍵就是在坐月子的調理。那么新媽媽如何科學坐月子呢?

媽媽們,在月子期間,新媽媽知道坐月子注意事項是很重要的。新媽媽是不是暴飲暴食呢?三姑六婆們,家里人送到你面前的補品,你是不是照喝不誤呢?告訴你喔,月子期間不注意飲食的話,容易得胰腺炎喔。你會想,有這么嚴重嗎?別人都是這樣子吃喝的,管它呢?可是真的到了那一刻,你就知道后悔了,下面小編跟你說說為什么新媽媽容易在產后患胰腺炎吧。

月子期間胰腺炎是怎樣發生

形象地說,月子期間的急性胰腺炎的發作就像“大水沖了龍王廟――自家人不認自家人”。其實質是,制造消化液的胰腺組織反被自己制造的消化液給消化了。這可以說是消化系統的自身調控失職所造成的災難。而“大吃大喝”正是這場災難的啟動因素。“大吃大喝”是刺激胰腺、肝臟猛烈分泌胰液、膽汁,造成胰、膽兩條“河流”洪水暴漲的根源。這樣,洪水勢必泛濫成災。這“大吃大喝”絕對是胰腺炎的罪魁禍首!

新媽媽為何成為胰腺炎的高發人群

由于媽媽們產后抵抗力下降、體內各種腺體的分泌及代謝發生改變、情緒波動等原因,這些原因都可以引起控制胰腺分泌的器官發生痙攣;而另一方面,媽媽們為了彌補在生寶寶時的消耗,坐月子期間都要加強營養。于是,家人便會為媽媽們準備一些高脂、高糖、高蛋白食物,這些食物又迫使膽液、胰腺分泌增加,從而增加了媽媽們胰腺炎發病的幾率。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胰腺炎是一種很危險的急腹癥,尤其是出血、壞死型胰腺炎,死亡率高,產褥期發病危險性更大。

另外,媽媽們雖然有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熱等癥狀,但由于產后腹壁較松弛,肌緊張反應不明顯,于是對這些反應不上心,經常將胰腺炎的發病誤認為是產褥感染,而耽誤了及時對癥下藥。

月子患胰腺炎的后遺癥

一般來說,準媽媽在月子患上胰腺炎的后遺癥取決于病情的輕重。重度胰腺炎的患者容易有后遺癥。

慢性消化不良:炎癥損害了胰腺的外分泌功能,它無法分泌足夠的蛋白酶、脂肪酶及淀粉酶等,不能充分消化營養物質造成的慢性消化不良。這種外分泌功能的損害通常不容易恢復,因此醫生必須采用胰酶替代療法,不斷地給其補充各種消化酶類藥物,有的甚至需要維持終生。

繼發性糖尿病:胰腺炎癥不但損害胰腺細胞,也損害胰島細胞,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而出現糖尿病癥狀。這種由于其他疾病引發的糖尿病就叫“繼發性糖尿病”。這種胰島細胞的損害幾乎是不可逆的,可能終生需要依賴外源性胰島素的補充治療。

新媽媽如何預防胰腺炎

坐月子注意事項,對于月子期間避免患上胰腺炎是很重要的。

1.新媽媽必須把握合理進食這個關鍵。在產后頭幾天,新媽媽的進食量不可太多,應采取逐漸增加的原則,不可突然、大量進食高糖、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不要暴食暴飲,把住嘴饞關,不要吃油膩食物,不要大量飲用汽水。

2.新媽媽要時刻保持安心,情緒要穩定,以避免生氣憤怒。

3.新媽媽要注意休息,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

4.產后一旦出現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燒癥狀,應及時就醫。

5.新媽媽如果患有慢性膽囊炎或者膽石癥,應該積極去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