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沒來月經也要避孕嗎?

我嫂子剖宮產后才4個多月,就因懷孕又去做了人工流產手術。我也快生小孩當媽媽了。最近,嫂子對我說:“妹子,你在產后一定要重視避孕,我就是因為在產后哺乳期沒來月經就沒有避孕,結果卻懷孕了,給我帶來了很大痛苦”。請問,產后沒來月經也要避孕嗎?該如何避孕呢? 

你生小孩后,如果經過產后檢查,確認身體已恢復健康,那么在可以開始過性生活時,就應當避孕。

因為這時你的卵巢可能已經排卵,具備了懷孕的基本條件。不少人認為產婦在哺乳期不來月經,就不會懷孕,因而根本不避孕,結果卻造成了懷孕。你嫂子就是這種情況。一旦在產后短時間內懷孕,由于子宮壁肌組織尚未恢復正常,子宮很軟,不易收縮,因而在做人流手術時容易引起機械性損傷、過多的出血和子宮穿孔等并發癥。尤其是剖宮產手術后,子宮壁上的刀口雖然已經愈合,但因瘢痕代替了原來的肌肉組織,在人工流產中更易發生危險。因此,孕婦在產后為了調養好身體,哺養好孩子,要特別重視避孕,切不可疏忽大意或懷有僥幸的心理。

至于產后如何避孕,一般可根據產后的情況來定。如果以母乳喂哺孩子的,在哺乳期則不可用口服避孕藥、埋植或注射避孕藥來避孕,而應當用避孕套避孕。這是因為避孕藥可使乳汁分泌減少,還可通過乳汁對嬰兒產生不良影響。不哺乳的母親,可在產后2—3個月采用口服避孕藥避孕。正常產后3個月,或剖宮產后6個月以上的婦女,經醫生檢查適合放置宮內節育環的,均可放環。用宮內節育環避孕是一種簡便、有效、安全、可逆,且可避孕多年的好方法。其他如避孕栓、避孕藥膜等外用避孕藥也可選用,但在選用時要按照規定的方法使用,一旦出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到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