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落髮小知識

由于孕期荷爾蒙的改變,有些準媽媽的頭髮會變得較為烏黑、茂密。雌激素水平高,毛髮更新速度就慢;雌激素水平低,毛髮更新速度就快。懷孕后,雌激素分泌增多,導致毛髮更新緩慢,很多應在孕期正常脫落的頭髮沒有脫落,一直保存到產后。

一天掉100根頭髮

一般人每天大約會掉50~100根頭髮。卷髮脫落得會更快,每天掉200根以內也算正常。如果超過這個普遍值,或者是局部脫髮,就應該及時到醫院診治。通常醫生會要求病人紀錄一周的落發量作為診治的依據。

產后落發的原因

頭髮的更新與體內雌激素水平有著密切關系。雌激素水平高,毛髮更新速度就慢;雌激素水平低,毛髮更新速度就快。產后脫髮,其根源在于孕期激素水平的變化。懷孕后,雌激素分泌增多,導致毛髮更新緩慢,很多應在孕期正常脫落的頭髮沒有脫落,一直保存到產后。產后激素水平下降到正常,衰老的頭髮就紛紛脫落,造成大量脫髮的現象。產后脫髮是一種暫時現象,也是一種正常現象。

產后護髮妙方

1、心情舒暢

產前產后容易精神緊張,在養育小寶寶的過程中,媽媽又容易過度疲勞,還會擔心寶寶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心情不能放松,導致植物性神經功能紊亂,頭皮血液供應不暢,頭髮營養不良,也是造成脫髮的原因之一。心情舒暢,沒有焦慮、恐懼等情緒,不僅對頭髮有益,還可美容,做個容光煥發的媽媽。

2、多補充蛋白質

頭髮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所以,媽媽們在飲食方面,除應注意均衡攝取外,還應該多補充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魚、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