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會陰疼痛的護理

會陰是在陰道與肛門之間的皮膚與肌肉,假如該處有縫合口,或是生產時由于嬰兒的頭部通過而造成了瘀血,會陰部位會在最初幾天感到非常疼痛。在此,提供一些改善的方法。

在休息的時候,盡量平躺著,以減輕肌肉的壓力。在臀部與腰部各放一個枕頭,同時在胸部保留一個溝。要小心地避免壓迫到胸部,才不會使乳腺受到壓迫,而導致淤塞。

喂奶時,可以選擇側躺在床上喂,這樣可以減輕部分的肌肉壓力。如果條件合適,也可以度試著坐在中空的橡皮墊上哺乳嬰兒,但是,不要坐得過久,否則可能會導致會陰部的腫脹。

上廁所排尿時,身體向前傾而坐,或是采取半蹲的方式,可以避免過度的疼痛。

用小鏡子來看一看會陰處的縫合傷口,你會發現真正的情況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糟。

堅持做基本的骨盆腔收縮運動。要盡快地開始去做,該運動能加速你的痊愈。

保持會陰部的干燥與干凈,是降低受到感染的重要措施。要確定浴室、廁所、臉盆都是清潔的。特別是在醫院里時,受感染的機率往往會比在自己家中更高。在醫院中,可以利用經過酒精浴室清潔劑消毒,或是可以隨時拆線的馬桶座椅,以保障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