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骨盆肌肉的變化與恢復

經歷分娩之后媽媽身體當新的生命誕生以后,產婦就進入了產后恢復階段。這種恢復意味著產婦自身要將因妊娠、分娩導致全身包括生殖器官的各個方面的變化復原。這里我們將向大家介紹產后私密部位如何恢復?

產后骨盆肌肉的變化與恢復

Q: 周女士:聽說分娩后,骨盆肌肉會因極度擴張而脆弱,因此,要盡可能運動這些肌肉。但是怎樣做才能讓這部分重新結實呢?

A:要想回答上面的問題,首先讓我們簡單了解一下骨盆的結構。

骨盆是由骨骼構成的盆狀物,包括2個大的髖骨:髂骨、坐骨及恥骨。在脊椎骶骨的下方,有4塊小的骨骼,構成了尾骨。

骨盆主要的功能是支撐身體的結構,同時保護子宮和膀胱。構成盆狀底部的是一層肌肉,稱為骨盆肌肉。骨盆肌肉分為3層,即較內部的一層、中層與外表的一層,由恥骨連至尾骨,并穿過兩邊的髖骨。

骨盆肌肉中,共有3個出口。一是由膀胱延伸出來的尿道出口,位于前方;另一是由大腸延伸出來的肛門通口,位于后方;第三則是子宮延伸出來的陰道口,位于中央。

在骨盆外層肌肉的出口處形成一個環,稱為括約肌,括約肌能使這些出口緊密地密合,特別是在腹部用力的時候,當笑、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

在懷孕期間,骨盆會支撐胎兒、胎盤,以及擴大的子宮內一些額外液體的重量。分娩過后,這些肌肉會極度擴張而脆弱,因此,要使它們恢復強健的狀態,就要盡可能運動這些肌肉。

有些女性裂傷或會陰切開術后,會擔心緊縮這些肌肉會導致疼痛的發生。其實這種擔心完全是沒有必要的,當用力緊縮并放松這些肌肉的時候,可增強此處的血液循環,并促進愈合過程。當運動時,對這些傷口并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因此最好盡快地展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