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排尿困難怎么辦

許多產婦,尤其是初產婦,在分娩后一段時間內會出現小便困難,有的產婦膀胱里充滿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來;有的產婦即使能尿,也是點點滴滴地尿不干凈,還有的產婦膀胱里充滿了尿,卻毫無尿意。這是怎么回事?

在懷孕期,孕婦體內的水分主要靠排尿和出汗等排出體外。但在懷孕晚期,由于增大了的子宮壓迫膀胱,使膀胱肌肉的張力降低,在分娩時,胎兒的頭又長時間緊緊地壓迫著膀胱,使膀胱肌肉的收縮力減弱,因此,雖然分娩后子宮對膀胱的壓迫減輕,但由于膀胱肌肉張力的下降和收縮功能的減弱,膀胱已無力將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凈。另外,有些產婦在分娩時做了會陰側切術,小便時尿液刺激傷口引起疼痛,導致尿道括約肌痙攣,也是產后小便困難的原因,也有些產婦不習慣在床上小便,也會引起小便困難。如果產后5~6小時仍排不出尿液,醫生稱之為產后尿潴留。

產后小便困難是一件很難受的事,如果產后產生了小便困難可采取以下方法處理:

①預防產后排尿困難的方法最好在產后6~8小時主動排尿,不要等到有尿液再解。排尿時要增加信心,精神放松,平靜而自然地去排尿,特別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小便上。

②如不能排出尿液,可在下腹部用熱水袋敷或用溫水熏洗外陰和尿道周圍,也可用滴水聲誘導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