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宮產后恢復期忌忽視保健

產婦施剖宮產后,其保健意義比自然分娩還重要。

(1)術后4小時絕對臥床休息

無論局麻或全麻的產婦,術后24小時內絕對臥床休息,每隔3~4小時在親屬或護士幫助下翻一次身,以免局部壓出褥瘡。產婦平臥時應注意將兩腿伸直,以利于宮內殘留積血流。放置傷口的沙袋一定要持續壓迫6小時,以減少和防止刀口及深層組織滲血。另外,應保持環境安靜、清潔,注意及時更換消毒軟紙。

(2)在術后排氣以前絕對禁止進食

排氣是腸蠕動的標志,只有在腸蠕動恢復后方可進食。一般24小時以后出現排氣,若在48小時之后還未排氣則為異常,需找醫生檢查處理。為了及早恢復腸蠕動,在24小時以后也可以在家人幫助下,忍刀口的疼痛,在地上站立一會兒或輕走幾步,每天堅持做3~4次。實在不能站立,也要在床上坐起一會兒。這樣也有利于防止內臟器官的粘連。陪護人員還可在產婦臥床休息時給產婦輕輕按摩腹部,方法是自上腹部向下按摩,每2~3小時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鐘,這不但能促進腸蠕動恢復,還有利于子宮、陰道對殘余積血的排空。

(3)產婦在導尿管拔出以后,最好能增加飲水量

因為插導尿管本身就可能引起尿道感染,再加上陰道排出的污血很容易污染到尿道,通過多飲水多、排尿可沖洗尿道,以防泌尿系統感染。

(4)產婦在腸蠕動恢復后進食

起初應進食流質類,如牛奶、魚湯、雞湯、蛋湯等,以后可進食半流質食物,如小米粥、大米粥等,然后再進食固體食物。一般腸蠕動后的第3~4天可吃固體食物。此外,產婦可適當口服人參蜂王漿、鹿茸、阿膠等。對生冷水果最好暫不吃,或煮一下再吃。

(5)剖宮產后一周即可拆線出院

在住院期間均應靜脈點滴或肌內注射抗生素類藥物,出院后可適當肌內注射抗生素,以防感染。

(6)產婦分娩后一個月內,可適當下地走動

走動時間根據產婦身體情況而定。每日下地走4~5次,每次10~20分鐘,逐漸延長時間。還要注意洗肛門,勤換衛生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