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預防產后大出血

胎兒娩出后24小時內,陰道出血量超過400毫升時為產后大出血。這是造成產婦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發生率約占分娩總數的1%~2%,一般多發生在產后2小時以內,如在短時間內
大量失血使產婦抵抗力降低,就容易導致產褥感染,休克時問過長還可因腦垂體缺血壞死,以后出現綜合征,即產后大出血后遺癥。因此,產婦要和醫生協作,互相配合,以預防產后大出血的發生。

引起產后出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精神過于緊張

有些產婦在分娩時精神過于緊張,導致子宮收縮力不好,是造成產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在正常情況下,胎盤從子宮蛻膜層剝離時,剝離面的血竇開放,常見有些出血,但當胎盤完全剝離并排出子宮之后,流血迅速減少。但是,如果產婦精神過度緊張及其他原因,造成子宮收縮不好,血管不得閉合,即可發生大出血。

如產婦精神過度緊張,產程過長,使用過長,使用鎮靜藥過多,麻醉過深,也可造成胎盤收縮無力,出現大出血。

又如羊水過多、巨大兒、多胎妊娠時。由于子宮過度膨脹,使子宮纖維過度伸長,產后也不能很好收復;生育過多過頻,使子宮肌纖維有退行性變,結蒂組織增多,肌纖維減少而收縮無力等等,也是造成產后大出血的原因之一。

(2)胎盤滯留,也是造成大出血的原因之一

包括胎盤剝落不全、胎盤粘連等,都可造成大出血。

(3)凝血功能障礙

產婦患有血液病,重癥肝炎,其后果也很嚴重,必須高度注意。分娩時應到有條件的醫院,以免發生意外。

所以,產婦必須做好產前檢查,對有產后出血史,患有出血傾向疾病如血液病、肝炎等,以及有過多次刮宮史的產婦,應提前入院待產,查好血型,備好血,以防在分娩時發生萬一。產后出血有時候很難預先估計,往往突然發生,所以做好保健很重要:如子宮收縮無力引起出血,應立即按摩子宮,促進子宮很快收縮,或壓迫腹主動脈,以減輕出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