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產后如何正確洗頭

傳統坐月子民俗認為“坐月子不洗頭!”“坐月子要用姜皮燒開水洗身或擦身!”“要坐滿30天月子!”等等。 幾乎每個老人家都如此言之鑒鑒,還恐嚇說,倘不聽老人言,在坐月期間洗頭洗澡,“攝”了“風”,頭風入腦,一世頭痛,“風”入骨,老來全身骨痛,無法醫治。

其實所謂“風”,簡單來說,等于“著涼”,以前不那么容易有熱水,故洗頭洗澡皆取井水或山水,產婦產后虛弱,一洗這些山來的冷水,就容易“著涼”,傷了身體。

在炎熱的夏天,一個月不洗頭不但不衛生,還可能造成頭皮發炎;不洗澡汗液在皮膚停留會堵塞毛孔,造成皮膚發炎,長痱子,不洗澡還可使會陰部滋生細菌,易使會陰傷口感染。

一般產后一周可以洗澡、洗頭,但必須緊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臟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產后更應注意保持皮膚和會陰的清潔,在保證室內溫度適宜的情況下,可以進行淋浴,使用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潔外陰。不過在坐月子期間沐浴、洗完頭髮最好趕快在房間內擦干,以免著涼。沐浴后穿好衣服,衣物應寬松柔軟,注意保暖。

用曬干了的姜皮煲水洗澡洗頭,老人家說,可去頭風,多數中醫也贊同此法,因為姜本來就有驅風之效,不過要用此法,起碼要在產前三個月開始準備,將每次做菜及煲豬腳姜時批出來的姜皮儲下,曬干,否則難以足夠在坐月子的三十多天內每日洗澡洗頭用。

如果怕儲姜皮麻煩,可改用香茅(越南菜常用此作香料用,山貨或香料鋪有售),客家人不用姜,產婦都是用香茅煲水來洗澡,效果與姜一樣有驅風之效。

月子里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后立即用擦干,避免受冷氣吹襲。

2.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一般來講產后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髮,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髮用品。

4.洗完頭后及時把頭髮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濕頭髮揮發時帶走大量的熱量,使頭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后驟然收縮,引起頭痛。

5.洗完頭后,在頭髮未干時不要結辮,也不可馬上睡覺,避免濕邪侵入體內,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6.不要去美容院洗頭,那里往往冷氣較強。

7.梳理頭髮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