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祛濕佳品:香甜軟糯的紅豆薏米羹

紅豆薏米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吃紅豆薏米有什么好處?你了解紅豆薏米的功效嗎?下面小編為你介紹紅豆薏米的功效與作用。

紅豆薏米的功效

  1、祛濕健脾胃

薏米,在中藥里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里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2、消腫減肥

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祛濕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紅豆,而實踐證明,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一把薏米,一把紅豆。不需按嚴格的比例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干凈后放在鍋里面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濕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了。早餐或者晚餐喝,對瘦臉瘦腿都非常有效果。但是要注意日常飲食配合,如果你邊喝薏米粥,還邊吃大魚大肉、高鹽高熱量食品,自然是會看不到效果了。

 3、趕走便秘

因脾虛生濕,濕滯腸腑,導致大腸傳導阻滯而出現便秘并非少見,主要表現為大便困難,腹脹脘悶,困乏無力、肛門灼熱等,采用健脾化濕法可有效治療。紅豆和薏米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有助于排便。紅豆性平味甘,有利水除濕健脾解毒之功效。薏米性平味甘,能健脾滲濕止瀉排膿。二味合用,具有健脾化濕、調達氣機功效。但腸胃燥熱、熱盛傷津導致的便秘,或者脾虛無濕,以及孕婦,則應慎服上方。

4、治療慢性疾病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紅豆湯是治濕邪最好的藥。

紅豆薏米粥的做法

材料: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

1、把薏米洗凈浸泡20分鐘

2、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

3、酌加冰糖,早晚分服,連續7天。

功能:

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可令面色無華的朋友們恢復紅潤;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排膿,可以去痘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