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進補原則 子宮恢復是關鍵

現在很多新媽媽都不注意坐月子,而另有一部分新媽媽對坐月子進補又走了極端,其實很多產后疾病都是不合理的月子飲食造成的,為此傳統的坐月子營養經驗一定要掌握。

產后進補原則一:要進補,先調理腸胃

產后腸胃功能虛弱,產后立即進補,會損傷胃腸道功能,造成產后食欲下降甚至沒有食欲,如果先把脾胃功能調補好,日后進補將事半功倍。建議前三天以湯粥為主,并適當運用一些調補腸胃的藥膳來扶胃健脾。

產后進補原則二:先排毒后進補

新媽媽懷孕期間負擔寶寶的新陳代謝,身體內繼續著大量廢水、廢物,中醫就叫毒素,毒素排掉之前就進補,毒素會越補越多,會造成抵抗力下降,引起諸多月子病。

米酒水有促進排毒的功效,使用米酒煮成的米酒水料理新媽媽所有的粥、湯、餐點、飲用水,不僅能促進母乳生成,還能讓新媽媽的身體得到全面的調理。

產后進補原則三:子宮恢復是關鍵

正常女性的子宮僅拳頭那么大,而新媽媽子宮有寶寶那么大,那么子宮的恢復就是月子期間的首要任務。子宮的健康對女性意義重大,不僅與婦科疾病的發生率直接相關,還對更年期的到來時間、夫妻關系等有深遠的影響。

中醫認為香油是子宮恢復的首選藥材,月子餐全程用香油料理即可。大小的恢復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功能的恢復,這對于女性的健康至關重要。

產后進補原則四:進補要選對食材

“產前一盆火,產后一塊冰”、“百脈空虛”說的就是新媽媽的“虛寒”體質,所以所有的食材都必須遵循“溫而不燥”的原則,寒性、熱性食材都不可以選擇,否則會造成虛寒體質或陰虛體質,落下“月子病”。

產后進補原則五:正確催乳

月子里催好乳,寶寶基本上就能實現母乳喂養了,相反如果月子里乳汁沒催出來,出了月子想再多的方法催乳就很難了,因此月子飲食至關重要!

一般來說新媽媽產后第四天才能開始通乳,此時可以選用合適的催乳食物,比如通草魚湯、花生豬蹄湯等。如果是由于情緒因素造成的乳汁量少,則可以選擇黃花菜燉豬肉、赤黃豆鯉魚湯這類的湯品。其中,還可以加入適量米酒煮湯。

產后進補原則六:提高母乳質量

0~3歲是寶寶大腦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因此需要補充大量腦、視網膜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

不但在月子里要給新媽媽增加營養,在整個哺乳期間,都要供給足夠的營養,才能保證母乳的質量,保障母嬰健康。在整個哺乳期間,為了寶寶的身體和智力健康發展,要吃營養豐富的飲食,不挑食,以保證母乳質量,使寶寶能得到足夠的營養成分。

產后進補原則七:進補要因人而異、因時而異

不同體質的新媽媽,產后虛弱的表現形式也不同,主要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需要通過不同的進補方式來恢復元氣,排除身上的不良反應。

四時氣象各有特點:春溫、夏熱、秋燥、冬寒,于是自然界一切生物在四季變化的影響下,必然產生相應的變化,這就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中醫把食物分為五味:苦、酸、甘、辛、咸,分別歸屬五臟:心、肝、脾、肺、腎。所以在不同季節一有著不同的膳食指導原則: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五味在不同季節各有偏重和禁忌。對于新媽媽來說,正確坐月子就能使體質得到改善。

產后進補原則八:平衡膳食

產后媽媽應注重在整個產乳期的科學合理膳食,應該持續均衡地攝取各種營養。進補不等于大吃大喝,調理得當、合理膳食非常重要。產后應少食多餐,食譜要考慮營養的均衡,盡量不挑食。主食要比懷孕晚期增加一些,還要多攝入蛋白質,飲食搭配要均衡,不要太油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