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憂郁情緒的調養

有些婦女在分娩后,精神狀態發生了很大變化,往往表現為心情煩躁、容易激動、焦慮不安、失眠、情緒低落、憂郁愛哭,即使平時很堅強的人,此時也極易為一些小事而傷心落淚。由于這種現象發生在分娩之后,特別是在分娩后3~4天最明顯,因而稱為產后憂郁癥。產后憂郁癥是近年來醫生才注意到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還是比較普遍的,大約有50%~70%的產婦都有這種經歷。丈夫沒有來探望,家屬回去了,飯做得不可口,孩子不會吃奶,都會使產婦哭泣。

產婦為什么會患產后憂郁癥呢?專家們認為主要是產后體內激素水平發生劇變所致。妊娠時,胎盤可分泌一些有助于妊娠的激素,胎兒娩出后,胎盤隨之排出體外,母體內激素水平驟然下降,從而引起產婦情緒波動,發生憂郁。此外,分娩的疲勞、惦掛孩子、夜間哺乳或對今后孩子健康、發育、教育的憂慮等,都是導致產后憂郁癥的直接因素。

產后憂郁癥如能及早發現,妥善處理,可很快消除,主要是心理上的安慰和真誠的關懷。但如果不認識、不重視,對產婦這些異常表現漠然處之,甚至埋怨、虐待,火上澆油,就會使憂郁癥狀加重,有的可能導致抑郁癥或產后精神病。

預防婦女產后憂郁癥除了醫護人員精心護理外,家屬要多給予產婦照顧或安慰,切忌只顧孩子而把產婦拋在一邊的做法。特別是丈夫的關懷,對消除妻子產后憂郁癥起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