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月子保健12個貼心叮嚀

懷孕和分娩,使媽咪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只有悉心呵護,才能使身體盡快休整,迅速復原。不然的話,很容易留下“月子病根”。

叮嚀1 房間要舒爽怡人

房間里的陽光要充足,任何人都不可在這里吸煙。無論冬春夏秋,每天都要定時開窗換氣,使房間里總是保持新鮮的空氣。需要提醒的是,換氣時最好讓媽咪和寶寶暫時離開房間一會。

室溫保持在20℃-25℃之間,濕度保持在50%-60%之間。天氣過于炎熱時,為了避免媽咪中暑,可用電風扇或空調來降室溫。

但切不可把溫度降得過低,以免媽咪和小寶寶受涼,患上傷風感冒。

叮嚀2 充足地臥床休息

媽咪在分娩時消耗了很大的體力,加之出血、出汗,產后一定要注意充足地休息。除了白天要保證8-9個小時的睡眠,日間也應安排兩個小時的午睡。這樣有助于體力恢復,并可提高食欲,促進乳汁的分泌。

叮嚀3 穿著要薄厚適中

產后身體大量出汗,內衣宜穿吸水性較強的棉制品,外衣要柔軟透氣。炎熱季節不一定非得穿長衣、長褲,這樣容易生熱痱或引起中暑。鞋子以穿布鞋為好,鞋底不要硬,跟鞋不要高,否則易引起媽咪的足底、足跟或下腹發生酸痛。

叮嚀4 切忌讓身體受風受涼

媽咪在產后分解代謝旺盛,出汗多,毛孔經常開著;加之氣血兩虛,如果身體受風寒侵襲,被電風扇、空調或穿堂風吹著,或是用較涼的水洗手、洗東西,就會使風寒滯留于肌肉和關節中,日后常引起酸痛或月經不調。天涼時不要光著腳或穿過薄的絲襪,著涼后也很容易感冒。

叮嚀5 內衣內褲要天天換洗

產后的頭些天,媽咪的汗液和乳汁常常沾濕衣服,血性惡露也較多,常把內褲弄臟。因此,在產后的10天內,內褲、內衣要天天換,天天洗,以防引起皮膚和生殖器官感染。

叮嚀6 注意及時排尿

媽咪應該在產后6-8小時及時排尿,這是產后恢復期的一件大事。一旦發生尿潴留,膨脹的膀胱可能會影響子宮收縮,不利于產后恢復。如果不習慣臥床排尿,可坐起來或由丈夫扶到衛生間排尿。排不出尿時開啟沖水器,以流水聲刺激膀胱排尿。若是這樣還不行,及早告之醫生導尿。

叮嚀7 采取科學的臥姿

為了防止子宮向一側或向后傾倒,媽咪要經常變換躺臥姿勢。正確的做法是,仰臥與側臥交替,從產后第2天開始俯臥,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鐘。

產后兩周,可采取胸膝臥位,促進子宮盡快復位。

叮嚀8 讓身體保持清爽衛生

會陰部無傷口,疲勞基本恢復,產后3天可開始洗浴。衛生間要溫暖,水溫以34℃-36℃為宜,時間不可過長,以淋浴為宜。浴后丈夫應趕快幫助擦干身體,頭髮未干時不可結辮,也不可立即就睡,否則易引起頭痛、頸強,可用熱風吹干頭髮。提醒一點,若會陰切口大或裂傷較重、腹部有刀口,應待傷口愈合后再進行洗浴,可先做擦浴。

叮嚀9 細心呵護外陰

每次如廁后,都要用溫清水洗外陰,勤換衛生護墊。如果側切傷口或會陰發生腫脹,可用50%硫酸鎂溶液濕熱敷,勤換衛生護墊。如果傷口紅腫、發熱,應及早請醫生指導處理。

叮嚀10 留意觀察惡露變化

惡露一般持續3周,初期是咖啡色,進而逐漸顏色變淡、流量減少。如果惡露中有血塊、出血量增多或有不好的氣味,排出時間過短或超過3周,表明子宮收縮不良或有感染,應該及時看醫生。

叮嚀11 盡早下床多走動

媽咪會陰部無裂傷、疲勞已消除、身體沒有其他嚴重疾病,在產后12小時便可坐起進餐、進水,24小時后可站起來為小寶寶換換尿布。起床的第一天,早晚先在床邊坐上半小時,第二天起在房間里慢慢地走走,每天2-3次,每次30分鐘。提醒一點,第一次下床走動時要有人陪伴,以防眩暈而摔倒,且勿站立太久。以后,逐漸增加活動次數和時間,半個月后開始做些輕微的家務。

叮嚀12 適度攝取養身食品

紅糖、雞蛋和小米,都是坐月子養身食品。但是,紅糖水飲用時間不可超過10天,以防增加血性惡露;雞蛋每天不可吃得過多,4-6個為宜,小米粥也不宜太稀薄或以小米為主食,避免身體缺乏其他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