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上火怎么辦 調理飲食巧“滅火”

許多新晉媽咪娩下寶貝沒幾天,就發現自己出現口干舌燥、面紅耳赤、牙齦腫痛、尿黃便秘等癥狀,很不舒服。媽媽們到底為何在坐月子時上火呢?

所謂上火,是對腎臟組織及陰陽功能失調、生理功能紊亂或某些疾病呈現出“火熱”癥候。

1.月子期間,容易外感六邪,即風、寒、暑、濕、燥、火皆可侵襲而火化;

2.產后五臟六腑處在較大的復舊過程中,其功能失調易引起內生之火;

3.七情舒緩適當可致火由內生。

月子期間,易發4種“火”

月子中的新媽咪由于血虛氣虛,易陰虛火旺而生內熱而化虛火,將熱像結合舌苔來辨別“上火”,部位分為:

【心火旺】

產后24小時內子宮收縮,大量血液從子宮逼出,心臟負擔加重,新媽咪可能出現心火亢盛狀態;

癥狀:舌尖紅點刺,口舌生瘡,失眠多夢、小便赤黃等癥狀。

飲食調理:可適當吃些苦味食物,如冰糖蓮子湯等。

【肝火旺】

產后沉郁寡歡,排解失當,遇事心煩易怒,或外界刺激加劇身體原有的肝膽濕熱癥候,從而導致肝郁氣滯而肝火上炎。

癥狀:舌邊紅,眼干眼癢、目赤腫痛,眼角分泌物多,暴躁易怒等癥狀。

飲食調理:新鮮蔬果如芹菜、豌豆苗、韭菜、胡蘿卜、黃豆芽、綠豆芽等能去肝火解郁熱,如川貝母冰糖梨汁等。

【胃火旺】

月子期間新媽咪過食肥甘膏糧,形成“食積”,生熱化“火”,以致胃火熾盛。

癥狀:舌中紅,舌苔增厚,濁氣上逆噯氣臭,牙齦腫痛,胃部灼熱有痛感,腹痛便秘等癥狀。

飲食調理:多吃有清理腸胃濕熱功能的高纖維素、低脂肪、富含礦物質的菜蔬,如新鮮的韭菜、薺菜、芹菜、菠菜、苦瓜等,如鮮胡蘿卜汁等。

【肺火旺】

由于分娩失血、津液大量損耗,加上分娩消耗體力大致疲勞,抵抗力下降,稍有氣候驟變六邪相襲,引發肺火亢奮。

癥狀:舌尖紅,舌面少津,鼻腔干燥,咽喉干癢、干咳,伴有呼吸氣粗,高熱煩暑,痰黃稠等癥狀。

飲食調理: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不妨適當吃一點屬性偏涼的食物,如水芹、茭白、蘆筍等,如羅漢果豬肺湯等。

生活方式調理去火3招

第一招:

預防各種外感。月子新媽抵抗力低下,六邪相襲不耐受易積久化火,需注意增減衣服和保持個人衛生等。

第二招:

產后二便通暢。排毒很重要,火邪有出路才不致蓄積體內引發上火。

第三招:

情志化火。新媽咪需要精神放松,克服緊張、焦慮的心理;睡眠充足,避免熬夜,作息規律等,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是一劑最好的“去火”良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