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不能喝牛奶 因為不利傷口愈合?

牛奶對于大部分人來說,都是補充營養很好的飲品。剛剛生產后,家人都會為產婦補充一些高營養的食品來幫助產后恢復,也有不少親戚朋友來探望,帶來很多營養品,不管是肉蛋奶,還是水果蔬菜,都統統拿來給產婦補充營養,但是有一些我們認為的高營養食品,卻并不一定適合產婦來食用,比如牛奶就不太適合給產婦飲用,因為不利于傷口的愈合,我們一起來看看!

1.月子期間需要多吃肉嗎?

對于剛剛生產的媽媽來說,需要先休息之后再進食,不宜多吃肉。剛開始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如紅糖水、牛奶、小米粥、雞蛋羹等。如果消化無礙,即可進食普通的食物,如荷包蛋、細掛面湯、排骨湯、瓶鮮水果和蔬菜等。但要注意把湯里的浮濁撇出去,以免使乳汁含脂過高,引起寶寶腹瀉。每天應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在原來一日三餐的基礎在每餐之間加一餐。每餐注意干稀搭配,葷素結合,少吃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溫水。忌辛辣、硬、咸、炸、生冷食物等,甜食也要少吃。

2.坐月子時不能吃鹽嗎?

首先,產婦出汗多,并且要哺乳,所以應保持攝取定量的鈉,每天應該要吃鹽。但是如果產婦每天吃鹽吃太多,就會加重自己的腎臟的負擔,還會導致血壓升高,所以產婦不能吃太多鹽,飲食應盡量清淡。正常量的鹽攝入人體后會通過消化道全部吸收,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所以,產婦坐月子期間不能過多食鹽,也不能“忌鹽”。成人每天需鹽量約為4.5-9克,正常量的鹽攝入人體后會通過消化道全部吸收,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如果人體內缺鈉,就會出現低血壓、頭昏眼花、惡心、嘔吐、無食欲、乏力、容易疲勞等。

3.剖腹產后吃牛奶糖類豆漿等,不利于傷口愈合嗎?

剖腹產屬于手術,故不應該多吃產氣的食物,而牛奶、糖類、豆漿屬于產氣食物,應盡量不吃,因為手術及麻醉容易刺激腸管使腸道功能受抑制,腸道內積氣,腸蠕動減慢。產婦應避免吃牛奶、糖類和豆漿,以防腹脹不適加重,從而誘發傷口疼痛。而一般根據術中麻醉的情況,建議剖腹產后6小時內應禁食,6小時后可以飲用一些排氣類的湯,比如:蘿卜湯、陳皮水等,以增加腸蠕動、促進排氣,減輕腹脹。產婦排氣后,飲食可由流質改為半流質,食物易富有營養且容易消化,如:蛋湯、爛粥、面條等,然后依據產婦體質,逐漸恢復到正常飲食。

專家提示:

坐月子每餐飲食注意干稀搭配,葷素結合,少吃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牛奶、糖類、豆漿屬于產氣食物,應盡量不吃,以防腹脹不適加重,從而誘發傷口疼痛。產婦不能吃太多鹽,否則會加重自己的腎臟的負擔,還會導致血壓升高,也不能忌鹽,每天需鹽量約為4.5-9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