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產婦喝湯也有學問

產后喝湯忌盲目

由于最近的美食太多,朵朵媽抱著慰勞自己的心理狂吃了幾天,結果就遭到了無情的懲罰。朵朵奶奶和朵朵姥姥商量后,專門與李茜一起制訂了一份“飲食計劃”,由朵朵爸來監督并貫徹施行。“飲食計劃”詳細地規定了朵朵媽的三餐的分量和種類,其中有幾種必備的補湯。朵朵媽哀嚎:“備孕和懷孕的時候一直喝湯,現在還要喝,我已經喝膩了!”

產后家人都喜歡做一些湯給產婦喝,月子里產婦出汗多,加之分泌乳汁,需水量要高于普通人,大量喝湯對身體補水及乳汁分泌都十分有益。另外,很多湯類中含有人體易吸收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味道鮮美,可刺激胃液分泌,還能提高產婦的食欲,對產后恢復很有好處。

喝湯也有學問,一味盲目喝的話,說不定會適得其反。

產婦喝湯不要太油膩

坐月子盡量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所以,做湯時應少放糖、鹽、味精,避免用燥熱的材料。產婦的湯要去油,像雞湯可以把雞皮去掉后再燉,或者燉好后再用勺子把浮油去掉。和豬腳湯相比,魚湯、瘦肉湯、排骨湯不太油膩更適宜產婦飲用,不過營養多半在湯渣里,還應適當吃點湯渣。另外,產婦可以搭配著喝一點蛋湯、蘑菇湯、白菜湯等較為清淡的湯。

知識連結

擺脫湯補老傳統

中國有個傳統,產婦生完孩子就要吃老母雞補養,所以多數產婦在生完孩子后第一口喝的就是雞湯。因產婦易出汗和分泌乳汁,需水量要高于一般人,雞湯含有易于人體吸收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喝些雞湯十分適宜,但是專家認為雞湯最好是晚吃幾天,因為母雞等發物,吃后容易致胖。另外,產婦一個月子吃兩只雞就足夠。

還有,要注意肉湯不要過濃,肉湯越濃,脂肪含量就越高,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也就越多,含有高脂肪的乳汁不易被嬰兒吸收,往往會引起新生兒腹瀉。

根據身體情況喝湯進補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營養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適當地喝湯進補是可以的,但不適當或過量的進補反而對身體不利。

產后惡露排出不暢、下腹隱痛的人,可以用益母草煲湯。如果沒有這類情況 ,就不宜喝,以免出現產后出血增加或便秘。

如果家中有進補的習慣,想將桂圓、黃芪、黨參、當歸等補血補氣的中藥煲湯給產婦喝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等惡露排出后或等惡露顏色不再鮮紅時再補,否則會增加產后出血的可能。桂圓中含有抑制子宮收縮的物質,不利于產后子宮的收縮恢復,不利于淤血排出。

如果新媽媽擔心湯里的油脂會使自己發胖,可以把湯晾涼一些,然后用吸管喝,這樣就可以避開浮在湯表面的油脂了。

溫馨提示:

產后應該常喝些雞湯、排骨湯、魚湯和豬蹄湯,以利于泌乳,但同時也要吃肉。肉比湯的營養要豐富,那種“湯比肉更有營養”的說法不夠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