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腰痛 中醫防治及食療計劃

很多媽咪都會有這樣的體驗,自從寶貝生下來不久,年紀輕輕的就得了以前認為老人才有的腰痛病。嚴重的時候疼得腰彎不下不說,睡覺都成問題。可自己還得給寶貝喂奶,再疼也不敢吃藥止痛,為了寶貝,只好一天天地強忍著…為什么產后腰痛會找上自己?有什么辦法可以不吃西藥就能使腰痛減輕一些,乃至治好產后的腰痛呢?

產后腰痛3大類型

淤血留滯型:

因為產后惡露排出不暢,淤血阻礙氣血流通而引起腰痛。

斷定法:

痛處固定。

脹痛或像針刺一樣痛,活動后稍緩,或隨同下腹疼痛。

舌邊和舌尖有時能見到青紫色淤斑。

 寒濕痹阻型:

產后氣血不足,體質衰弱,身體的抵御力差,如果防護不周,寒濕邪氣就會乘虛而入,痹阻經脈而引起腰痛。

斷定法:

疼痛比較激烈,腰像斷掉一樣疼,而且活動起來很僵硬。

風吹和受涼疼痛會加劇,相反保暖和熱敷可以減輕苦楚。

舌質淡白色、舌面潮濕。

腎虛血虧型:

中醫講“腰為腎之府”,腎的問題首先反應到腰部。女性子宮的功能也與腎息息相關,分娩時竭力一定要損傷腎氣,本來腎氣不足的人損傷就會更顯著。同時分娩失血過多,就會導致腎虛血虧,脈絡失養而引起腰痛。

斷定法:

腰痛綿綿不休。

腰膝酸軟無力,活動后加重。

頭暈耳鳴、面色黃白、手腳麻痹、心慌氣短、失眠多汗。

舌質呈淡白色。

 

 預防產后腰痛10條備忘錄

備忘1:均衡合理地進食。多吃牛奶、米糠、麩皮、胡蘿卜等富含鈣、維生素C、D和B族維生素食物,增長素食在飲食中的比例,避免因為骨質疏松而引起腰痛。

備忘2:不要貪圖安逸過多躺臥,產后要盡早下地活動,可作一些簡單的家務,避免體重增長而增大腰部的包袱。

備忘3:保持充足睡眠,床墊不宜太軟,經常更換臥床姿態,并以側臥為好。

備忘4:避免提過重或去拿過高的物體,注意動作不要過猛。取東西時要靠近物體再用力,避免姿態不當閃傷腰肌。

備忘5:產后不要過早跑步、走遠路,要勞逸聯合。

備忘6:穿輕便柔軟的鞋子,不要過早地穿高跟鞋,以免增長脊柱壓力。

備忘7:必須需要長時間站立時,交替性讓一條腿的膝蓋略微曲折,讓腰部得到休息。

備忘8:經常活動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從產后兩周開始,在保健醫生的指點下做增強腰肌和腹肌的活動,增強腰椎的穩固性,如做仰臥起坐動作。

備忘9:瑜伽功對腰部的磨煉很有效。

備忘10:平時注意腰部保暖,特別是氣候變更時要及時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風吹襲。

產后腰痛2大原因

1、身體內部原因在做怪

分娩后,盆腔內的組織不會很快恢復到孕前狀況,子宮也未能完全復位,在一段時間內,銜接骨盆的韌帶松弛無力。而且在這個時期,骨盆內的神經和血管功能雜亂,或惡露排出不暢,導致宮腔內血液淤積,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會引起腰痛。

2、產后缺乏活動或活動不當

產后一段時間,很多新媽咪較少活動,總是躺或坐在床上休養,腰部肌肉缺乏磨煉,而且坐月子的新媽咪天天都在進補,很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使體重增長,加重腰部的負荷。加上還要經常彎腰照顧寶貝,如洗澡、穿衣服、換尿布、經常從搖籃里抱起寶貝等,腰部肌肉不堪重負,很容易造成腰肌勞損而疼痛。

產后腰痛中醫食療計劃

 計劃1

適宜淤血留滯型腰痛的新媽咪

當歸山楂粥:先將當歸20克、川芎10克、紅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放入砂鍋,加適量水,濃煎40分鐘,去渣取汁,化入紅糖適量備用。再將粳米100克、大棗4枚、桃仁15克一起放入砂鍋,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兌進前面的濃煎藥汁,拌勻,繼續煮到開鍋即成。分早晚兩次服用。

 計劃2

適宜腎虛血虧型腰痛的新媽咪

杜仲羊肉湯:杜仲15克、肉蓯蓉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20克、當歸20克、生姜15克(切片),羊肉250克(切成小塊)一起放入砂鍋,加水燉至羊肉熟透后吃肉喝湯。

 計劃3

適宜寒濕痹阻型腰痛的新媽咪

肉桂山藥栗子粥: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術20克、甘草6克放入砂鍋加水泡透,先煎30分鐘倒出藥汁,加水再煎20分鐘后將藥汁倒出,兩次藥汁合在一起放在砂鍋內,再放入山藥30克、茯苓15克、去殼栗子50克、糯米50克,用文火燉爛成粥。不拘時喝,晚上睡覺前趁熱喝一碗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