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風濕吃什么 飲食調養也重要

產后風濕就如同牙病一般“疼起來真要命”,是女性疾病中的大敵之一,為什么說對女性危害大,也是因為產后或人工流產術后體虛之時,受風寒濕邪,傷及關節、皮膚、筋脈、肌肉等組織所引起的疾病,女性身體最怕寒,而風濕就是感染風寒的主要病癥之一。產后風濕的女性主要表現為肌肉關節酸困和疼痛。要治療產后風濕,除了在生活方式上要注意調理之外,食療同樣重要。

產后風濕吃什么調養?

產后風濕的飲食,不但吃得有營養,而且還要合理搭配,營養平衡,才有益于產后風濕患者的身心健康。

1、冬季可以把水果切塊,用開水過一下,防止太涼;可以多吃一些溫熱性的水果如葡萄、龍眼、櫻桃等。推薦食材包括肉類:豬肝,牛肉,魚;蔬菜類:胡蘿卜,西紅柿,茄子,南瓜;水果類:水蜜桃,菠蘿,梨;其他:干紅棗,黑木耳。

2、糧食應該粗細搭配。

3、新媽媽的飲食要特別注意,不但吃得有營養,還要合理搭配,營養平衡。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要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葷素搭配。

4、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因為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對新媽媽產后虛弱的身體有很大的危害。喝一些較清淡的湯,比如銀耳湯、山藥湯等。

5、除了正常吃飯菜,適當喝湯,以補充產奶消耗的水分。

6、夏季避免食用冰鎮的水果。

產后風濕食療偏方有哪些?

1、豬腎湯

豬腎一具,糯米50克,當歸15克,知母10克,蔥白7個,芍藥15克,治產后腎虛,四肢疼痛。以水1200—1300毫升煮豬腎,待水煎成800—700毫升,去豬腎入諸藥,慢火煮至400—300毫升時停火,一次服。

2、生地粥

生地25克,大米75克,將生地切碎,用適量清水煮約半小時取汁,復煎第二次。合并兩次藥液去渣,濃縮至100毫升左右備用。養陰生津,適用于陰虛痹患者。

3、食粟補腎方

生栗子250克豬腎一具,粳米250克,陳皮6克,花椒10粒,食鹽2克,將板栗陰干去皮,豬腎洗凈,同豬腎2、陳皮、花椒(布包)一起下入鍋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置火上徐徐煨熬成粥,挑出陳皮,加入食言即成。分二三次食用。健脾和胃,補腎強身,適用于寒濕痹腰腿疼痛者。

4、附片羊肉湯

羊肉500克,附片(布包)7.5克,生姜12.5克,蔥12.5克,胡椒1.5克,食鹽2.5克,羊肉洗凈入沸水內,加姜、蔥各6克,綽至斷紅色,撈出切成約2.5厘米方塊,入清水中浸去血水。

將附片裝入紗布袋內扎口,姜洗凈拍破,蔥纏成團待用。將砂鍋內注入清水,置于火上,入蔥、姜、胡椒、羊肉、川附片即成。

這類食物溫經壯陽,散寒止痛。適用于產后寒濕及陽虛痹。

5、歸芪蒸雞

黃芪50克,當歸10克,嫩母雞半只,紹酒15克,味精1.5克,胡椒粉1.5克,食鹽1.5克,蔥、姜適量,將當歸、黃芪裝入雞腹內,腹部向上放于盤或大碗內,擺上蔥、姜注入清湯,加入鹽、紹酒、胡椒粉,放入籠屜內蒸熟,去蔥、姜,加入味精、調好味即成。

這類食物有益氣補血,散風除濕之功。適用于產后氣血虛痹。此方是當歸補血湯加入溫筋通脈之紹酒,辛散祛風濕及寒邪的蔥、姜和調料組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