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如何進行一般性乳房護理

預防乳頭皸裂和感染

乳頭皮膚比較嬌嫩,尤其是初產婦的乳頭更加薄嫩,開始哺乳時,容易發生皸裂。為了防止皸裂,在妊娠后期就應每天用堿性小的肥皂和溫水擦洗乳頭,并涂上一層油脂,使乳頭的表皮增生變厚并富有彈性。產后哺乳時,要注意防止被嬰兒咬傷。乳頭長時間受嬰兒唾液浸泡也容易皸裂,因此,每次喂奶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以15~20分鐘為好,更不要讓嬰兒含著乳頭睡覺。如果乳頭髮生皸裂,應及時治療,防止感染。皸裂時,最好能暫停哺乳,待皸裂傷口愈合后再喂奶。

按摩乳房

乳頭皸裂,乳管不通容易導致感染而引起乳腺炎。除了及時采取措施處理乳頭皸裂外,可進行乳房按摩,這樣可以防止乳腺炎的發生。按摩的方法是:

按摩前用蒸過的消毒熱毛巾把乳房全部覆蓋熱敷,使乳房發熱,以促進血液循環。毛巾涼后,再換熱的,換毛巾2~3次。

在濕熱毛巾覆蓋5分鐘以后,沿乳頭四周從內向外輕輕地按摩乳房,再由乳房四周從外向內對著乳頭方向輕輕地按摩。

用5個手指壓住乳暈部分,像嬰兒吸吮乳房那樣擠壓,反復幾次。

按摩乳房應每天做1次,每側乳房各做15分鐘左右。動作要認真、細致,不可亂揉亂捏以免傷了乳房;雙手要事先用肥皂清洗干凈,并剪去過長的指甲,以免把細菌帶入引起乳頭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