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4大階段的藥膳調理

一般來說,產后第1階段以生新血、化瘀血為主;第2階段著重于健脾益腎、壯筋骨、補養氣血;3、4階段則強調補養氣血的部分。另外,針對媽咪哺乳、水腫、乳腺炎、退乳等需要,亦有特殊護理。

 第1階段:生新血化瘀血

 產后第1周

代表方藥:化生湯(傳青主女科)

材料:基本方為當歸、炮姜、川芎、桃仁、炙甘草,不同的醫學可能另有增減。

使用生化湯的目的,乃是為順利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防止產褥感染等。周彥均表示,自然產者產后3天,或服完西藥子宮收縮劑可開始服用,每日一劑,約服5~7劑,一般至惡露呈淡灰黃略帶粉紅即可。自然流產者則視體質及情況決定是否服用。至于人工流產及剖腹產者,因醫師都會清理子宮內部,不易有多余組織殘留,如無特殊情況,可以考慮不服。

許多民眾以為整個坐月子期間都要服用生化湯,實乃錯誤至極。生化湯既是為排除惡露而用,達成目標后就應停止,過度使用非但沒有好處,反而容易出現惡露點滴不盡的后遺癥,還請多加小心。

生化湯基本方包括當歸、炮姜、川芎、桃仁、炙甘草,不同的醫學可能會有自己的方子,不過均以活血化瘀、排除惡露為主要方向,而在用藥時也會根據產婦體質作變化。像是藥方中之當歸、炮姜比較溫燥,熱性體質用量可能要略少一些,或加重具活血化瘀利水功效的益母草;相反地,媽咪如為寒性體質,子宮收縮較差,則可能加重炮姜的量。
第2階段:健脾祛濕收澀、益腎壯筋骨、補氣養血

產后第2周

代表方藥:補中益氣湯、參苓白術散

食補:麻油雞適量

產后第二周之所以著重于健脾祛濕收澀,一來是希望先將媽咪腸胃功能顧好,后續進補才有辦法吸收;二來為加速排除身體多余的水分,加上調理脾胃的方子同時兼具補氣的效果,正適合該階段產婦使用。

至于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藥,多偏溫燥,要提前于第二周使用未嘗不可,只是惡露還未退凈或體質燥熱都用了可能會有副作用,所以建議留待第三周再開始。

食補方面,產后偏虛,進補有其必要,但同樣不宜過于燥熱,媽咪產后第二周若傷口已經順利愈合,可攝取適量麻油雞。剖腹產者因傷口復原時間較長,為免傷口發炎,料理中應禁止用酒。

 

 第3階段:補氣養血

產后第3.4周

代表方藥1:八珍湯

材料:四物(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十四君

(當參、茯苓、白術、甘草)

代表方藥2:十全大補湯

材料:四物+四君+黃耆、肉桂

產后第三周開始,由于燥熱體質已經退去,應著重于補足生產后的耗損,故可根據個人體質,使用比較溫燥的藥物補養氣血。 該階段進補一般多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搭配不同食材使用。

該階段藥方的使用仍需考量媽咪體質、個別狀況。食材搭配方面,常用之食材如牛肉、羊肉屬溫性;而豬肉、魚、雞內屬性近寒,均含有豐富蛋白質,有助于產后體力恢復,促進乳汁分泌,媽咪可依個人喜好、體質作搭配。例如氣血不足、平時容易頭暈疲倦者,可選用八珍湯加杜仲、桂枝,及羊肉或牛肉燉補;熱性體質可改以四物湯做加減,如果腰酸很厲害可以用桑寄生、杜仲等。

 

產后補腎壯筋骨:杜仲

媽咪產后一定會有不同程度的腰酸,而杜仲因具有補腎、壯筋骨之良效,故建議媽咪盡可能多攝取一些。杜仲屬性較溫,產后第三天即可開始使用至坐月子結束,而且不用擔心和其他藥方相違。單獨使用或加入菜肴中都有很好的效果!周彥均表示,杜仲以厚實、撥開有絲者為良品,常見用法包括:

1、以杜仲2錢煮3碗水或3兩煮1500cc,可當茶喝或當作湯底。

2、直接買杜仲粉,一天兩匙,或沾排骨、腰子食用。

3、杜仲加排骨或腰子、豬肝熬湯食用。

  第4階段:月子結束啰!

產后第5周

坐月子通常以一個月為準,進入第五周之后,媽咪就可以恢復清淡、正常飲食,或者降低進補的頻率,而有退奶需求者,則有專門湯方可供使用。

因為懷孕生產的關系,子宮血液循環會比較活絡,媽咪在整個月子期間如能好好調養,通常原本有的一些婦女病和原發性經痛、生理期不順,還有手腳冰冷的情況都會改善許多,媽咪可別輕忽坐月子的重要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