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媽的5款催乳下奶食療方

針對產后乳汁分泌少的媽媽,本文特別推出5款療效顯著的催乳良方。這5款食療驗方既好吃又好做,哺乳期的媽媽食后既可補養身體,又可幫助催乳。大家不妨一起來試試看吧

1、烏魚通草湯

食材:

烏魚1條,通草3克,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TIPS:通草為旌節花科植物通條及其同屬的數種植物的莖髓,一般為白色細條狀物,味甘、淡、性寒,有清熱利濕,通經下乳的功效,中醫用于治療小便不利、乳汁不通等病癥,在中藥房即可購買。

制作方法:

將烏魚去鱗及內臟后,洗凈,將通草加蔥、鹽、黃酒、水適量共燉熟即可。

食用方法:

吃魚喝湯,每日一次。

功效:

清熱利濕,疏通乳腺,促進乳汁分泌,而且烏魚富含優質蛋白質,還有促進產婦傷口愈合的功效。

 

2、鯽魚奶湯

食材:

鯽魚1條,牛奶50毫升,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制作方法:

將鯽魚去磷及內臟后,洗凈,下油鍋略煎,再加蔥、鹽、黃酒、水適量共燉,湯至乳白色將好時,放入牛奶,煮開即可。

食用方法:

吃魚喝湯,每日一次。

功效:

補益氣血,健脾開胃,促進乳汁分泌,鯽魚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促進產婦體內多余水份的排出。

 


5、蝦米粥

食材:

蝦米30克,粳米100克。

制作方法:

粳米如常法加水煮粥,粥煮至半熟時,加入洗凈的蝦米,米湯稠時即可食用。

功效:

本粥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營養素,中醫認為,本粥補腎壯陽,益精通乳,產后乳母乳汁分泌不足者宜經常食用。


3、豬蹄通草湯

食材:

豬蹄1只,通草10克,水1500毫升,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制作方法:

將所有食材放在一起,先用大火煮、水開后用小火煮,煮1~2小時,直至豬蹄酥爛為止。

食用方法:

待湯稍涼后,喝湯吃肉,每天一次,連服3-5天即可見效。

功效:

豬蹄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有較強的活血、補血作用,而通草有利水、通乳汁功能。

 


4、酒釀蛋花湯

食材:

酒釀1塊,雞蛋1個

制作方法:

將酒釀加水煮開,再打入雞蛋,煮成蛋花狀即可,可趁熱服用。

功效:

益氣生津,活血止血,促進泌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