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宜吃5種食物

1.湯品

面湯最適宜產婦食用,既可下掛面,又可做薄面片、細面條湯,營養較全面。在湯中加上1~2個雞蛋和適量西紅柿,既富有營養且易消化,又利于產婦補養。實踐證明,湯品對產后身體的恢復是有很大好處的。同時,有些湯品還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如鯉魚湯、豬蹄湯、豆湯等,也應多吃。

2.米粥

小米粥是月子里必吃的食物,其營養優于精粉和大米。同等重量的小米含有的鐵比大米高1倍,維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維生素B2比大米高1倍,纖維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

另外,米粥質爛,并含有較多水分,有利于消化吸收。還可吃些花生米粥、赤豆糯米粥、雞湯米粥等。但米粥也不是營養全面的食物,因此要注意與其他米面調劑食用,以防造成營養不良。

3.雞蛋

雞蛋中蛋白質及鐵含量較高,并含有許多其他營養素,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還無明顯的“滯胃”作用,對于產婦身體康復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處。

雞蛋的吃法可采用多種形式,如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2~3個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腸吸收不了,多了不但浪費,對身體也無裨益,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如:一頓吃7~8個甚至十多個雞蛋是不恰當的。要達到平衡營養的目的,就沒有必要吃這么多。有些地區甚至在“坐月子”的這1個月內只吃雞蛋這一種食物,這是不恰當的。單一的食物營養并不全面,因此不能滿足產婦的營養需要。

4.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磷及維生素D等,是補充體內鈣質的好食品,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產婦健康的恢復及乳汁分泌很有好處。

產婦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每日堅持喝500克牛奶,這樣既可使母親的身體恢復,還可以增加奶水,使寶寶吃飽吃好,同時還可以使產婦的皮膚細致、光滑,增加魅力。

5.其他宜進的食物

魚、肉是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含較豐富的氨基酸,這對身體的發育成長十分重要。動物內臟是含有豐富鐵、維生素的優質食品。

大豆及豆制品是經濟、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薯類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較豐富,又是熱能之源;綠葉蔬菜含維生素A、C和鈣;其他蔬菜及水果能緩和便秘,是維生素C和鈣的供給源;海草類是鈣、碘等礦物質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