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是避孕的最佳時段

維多利亞女子醫院提示:婦女產后應立即采取避孕措施,不僅有利于正常哺乳嬰兒,而且為避免產后妊娠給婦女健康造成損害都有重要的意義。由于幾乎所有的口服避孕藥都有人工合成的激素,服用后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影響嬰兒性器官的正常發育,因此建議婦女產后選擇陰道隔膜、男用避孕套或分娩后6周之內放置宮內節育器以避孕。

今年28歲的小曉是個還在哺乳期的母親。初為人母的她非常的注意自己的飲食。而寶寶也喂養的很好。可是沒多久,小曉晨起出現干嘔、惡心現象,不知怎地乳水越來越少,喂不飽孩子。逐到醫院看醫生,經超聲波及尿妊娠實驗發現自己在哺乳期竟又懷了孕,于是不得不作了人工流產,其中滋味真是苦不堪言。小曉鬧不明白,長期以來人們都說喂乳閉經是自然避孕天賜良時,怎么遇到自己身上就不靈驗了呢?

根據一項調查結果,小曉的問題找到了答案。該項研究對1000名正常產婦自產后第2周起進行盆腔超聲波及尿促黃體激素(LH)水平檢測:經超聲波可觀察到卵巢內卵泡逐漸增大到成熟階段及成熟卵泡突然消失或縮小,以精確斷定排卵時間;若尿液LH峰陽性,提示約12小時后即將排卵。結果發現50%以上的婦女產后2個月內即恢復排卵,其中恢復排卵時間最短的僅為14天。母乳喂養、混合喂養及人工喂養的產婦排卵恢復時間平均數分別為59天、50天、36天,而產后月經恢復的平均時間為101天。營養好、初潮年齡小于15歲、體型不肥胖者排卵恢復的時間會更短些。盡管哺乳可推遲婦女的排卵,但究其程度卻十分有限,是不可替代避孕措施的,企望哺乳閉經自然避孕是不現實且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