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認識哺乳期的第一次月經

有個現象值得注意:
        產后初次月經樣陰道出血被很多媽媽視為月經來潮,其實通過基礎體溫測定,其中60%是無排卵的,嚴格地說是無排卵性月經,算不上是真正的月經。其出血量和持續時間較正常月經長得多,月經周期也不準,所以,很多媽媽產后的月經會有一段時間不正常。

哺乳期來月經是體質差嗎?
        哺乳期由于泌乳素的升高,抑制了雌激素的分泌,同時卵巢對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刺激不敏感,所以在一般情況下,不排卵也沒有月經。

可是也有少數婦女乳汁較少,嬰兒吸吮刺激不正常、不規律,不是單純母乳喂養,還可能添加其他輔助食品,泌乳素分泌減少,抑制月經的機制減弱,以致月經復潮。尤其是哺乳時間較長的婦女,更可能出現月經復潮。 月經復潮并不表示哺乳婦女體質差或不健康。

來月經后可否繼續哺乳?
        民間有這樣的傳說,哺乳期來了月經,母乳便沒有營養,甚至對寶寶有毒,必須斷奶。這種說法不科學。正常情況下,產后11天至4個月母乳質量最好。月經來潮后,乳汁比平日濃縮,所含脂肪減少,蛋白質增多,這種乳汁對寶寶并無害處。為了避免乳汁濃縮和成分改變,母親在月經期可多喝點開水,多吃些魚類、牛奶、禽肉和菜湯等。產后4個月月經來潮亦不必斷奶,奶量不夠,可添加牛奶和米糊等輔助食品。如至產后8個月月經來潮,則可給寶寶斷奶,逐日減少吃奶次數,增加輔助食品用量。

利用哺乳期避孕可靠嗎?
        哺乳本身不能作為一種正式的計劃生育措施,但是哺乳閉經避孕法是一種經科學研究和臨床試驗發展起來的,能在一段時間內使用的避孕方法。

應當注意的是,哺乳期閉經避孕法隨哺乳期延長,必須輔助其他措施。產后較晚恢復月經者,首次月經來潮前多有排卵,故哺乳婦女未來月經者也有受孕可能,應當有避孕措施。

斷奶后遲遲不來月經怎么辦?
        由于較長時間閉經,往往子宮縮小,斷奶后多數婦女可以復經,也有少數婦女不來月經,尤其是哺乳期過長者,幾乎萎縮的子宮不能很快復原。

遲遲不來月經并不好,必須治療,一般可采用雌、孕激素序貫療法(也稱人工周期)經1~2個周期治療后多數人能夠復經。但這些方法必須斷乳后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