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第一天新媽媽必做11大事

新媽媽的身體正常狀況

體溫略高。在剛分娩后的24小時,新媽媽的體溫會略有升高,一般不超過38℃。在這之后,新媽媽的體溫大多會恢復到正常范圍內。

脈搏略緩慢。由于子宮胎盤循環的停止和臥床休息,新媽媽脈搏略為緩慢,約每分鐘60~70次;呼吸每分鐘14~16次;血壓平穩,變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患者血壓明顯下降。

子宮位移。分娩第一天,子宮底大約在平臍或臍下一指左右,大約在產后10天降入骨盆腔內。

下腹陣發疼痛。剛分娩后,新媽媽會因為宮縮而引起下腹部陣發性疼痛,這叫做“產后宮縮痛”,一般在2~3天后會自然消失。

新媽媽必做11大事:

        分娩后好好休息

分娩過程耗盡了媽媽的體力,最重要的是休息,以確保體力的恢復。

現在很多都是母嬰同室,寶寶與媽媽在一起,大約每隔3~4小時就要哺乳了,又要給寶寶換尿布,尤其寶寶一哭鬧,媽媽就更沒時間睡覺,所以媽媽應爭取時間休息。

新媽媽策略:閉目養神或打個盹兒。

給寶寶喂奶

大腦發出信號增加乳汁的分泌,必須要盡早哺乳,形成神經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尤其是媽媽產后是少量粘稠、略帶黃色的乳汁,也稱為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體,從而保護寶寶免受細菌的侵害,所以應盡可能地給寶寶喂初乳,減少新生兒疾病的發生。這是所有奶粉無法替代的。這樣做還有利于新媽媽自身的子宮收縮。

哺乳時間以5~10分鐘為宜。哺乳的時間和頻率與嬰兒的需求以及媽媽感到奶脹的情況有關。剛分娩的媽媽身體虛弱、傷口疼痛,可選用側臥位喂奶。每次哺乳后應將寶寶抱起輕拍幾下,以防溢奶。

新媽媽策略:分娩后半小時就可以讓寶寶吸吮乳頭,這樣可盡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進乳汁分泌。

吃些有營養的食物

產后新媽媽身體比較虛弱,應補充一些有營養的食物。

新媽媽策略:吃些清淡的流食,但要營養豐富,如粥、蔬菜湯、豆腐湯等,有利于下奶。還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僅增加維生素的攝人,而且對防止便秘也有幫助。剖宮產媽媽的進食時間定在術后6~8小時,目的是避免產婦在麻醉期內,正常的生理反射恢復之前,發生嘔吐或吸入性肺炎等。

觀察產后出血量

產后出血是新媽媽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問題。目前,在我國導致新媽媽死亡的第一原因仍是產后出血,所以應引起高度重視。出血過多可導致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甚至死亡。

胎兒娩出后,在24小時內陰道出血量達到或超過500毫升,稱為產后出血。比較常見的有幾個原因:子宮收縮乏力,胎盤滯留或殘留、產道損傷等有關。

一般來講,胎盤應在分娩后30分鐘娩出,由于人流次數過多、雙胎等原因使得胎盤附著在子宮下段,也可導致胎盤滯留;凝血機制障礙,新媽媽合并有血液系統的疾病,無法止血。

新媽媽策略:新媽媽在分娩后兩小時內最容易發生產后出血,所以分娩后仍需在產房內觀察。經過產房觀察兩小時后,新媽媽回到病房,自己也要繼續觀察。一旦陰道有較多出血,應通知醫生,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盡快排氣

剖宮產的新媽媽應盡快排氣。手術容易使腸道受刺激而使得腸道功能受到抑制,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因此,術后會有漲腹感。

新媽媽策略:應盡早排氣,剖宮產媽媽6小時后可以飲用一些排氣類的湯,如蘿卜湯等,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肚脹,同時也可以補充體內的水分。

適當地活動身體

自然分娩的新媽媽6~12個小時就能試著慢慢下床走動。這樣可以增強腹肌收縮,促進子宮復原、惡露排出、增進食欲,防止尿潴留和便秘發生。切記要做適度活動。剖宮產新媽媽在醒后也可以做些簡單活動。

新媽媽策略:躺在病床也能活動的產后保健操

第一節:深呼吸 用鼻子緩緩地深吸一口氣,再從口慢慢地吐出來。

第二節:頸部運動 仰臥,兩手放于腦后,肩著床,只是頸部向前彎曲。復原,頸部向右轉(肩著床) ,尤如向旁邊看,然后向左轉。

第三節:轉肩運動 臂屈,手指觸肩,肘部向外側翻轉。返回后,再向相反方向轉動。

第四節:手指屈伸運動 從大拇指開始,依次握起,再從小拇指依次展開。兩手展開、握起,反復進行。

第五節:腕部運動 兩手在前相握,手掌相外,向前伸展,握掌。堅持5秒,放松。

第六節:腳部運動 兩腳并攏,腳尖前伸。緊繃大腿肌肉,向后彎腳踝。呼吸2次后,撤回用在腳上的力。隨后將右腳尖前伸,左腳踝后彎,左右交替。

良好的休養環境

注意衛生,室內溫度適宜。從產房轉至病房后,室內溫度一般控制在18~20℃,空氣新鮮,通風良好,但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風。在房間內不要吸煙。居室內要清潔舒適。親友減少此時來探望。由于剛分娩后的新媽媽需要靜養以恢復體力,尤其有慢性病或感冒的親友更是最好不要來探視新媽媽及新生兒,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私密清潔

注意會陰部衛生。醫院里的護士每天會定時用專用的清洗液護理會陰部,給會陰部消毒。

注意私密病癥。產后會有護士來查看情況,并會按壓新媽媽子宮底部,幫助促進宮內淤血排除。新媽媽的下腹部會在隨后的幾天內感到不適。產后24小時內若感到會陰部,或肛門有下墜不適感、疼痛感,應請醫生診治,以防感染和血腫發生。

個人衛生

產后出汗量多,睡眠和初醒時更多,有時可浸濕內衣,常在數日內自行好轉。產后醫院會定時更換產婦的床單被罩及睡衣。居室要通風,讓新鮮空氣進入室內。

新媽媽產后衣著舒適,冷暖適宜,千萬不要過分“捂”,使汗液不能蒸發,影響體內散熱。尤其在炎熱的夏天,容易造成產后中暑。注意個人衛生。應該像平時一樣刷牙、洗臉、洗腳、梳頭,飯前便后洗手,喂奶前洗手。

 產后盡快排小便

自然分娩的產婦,在分娩后4小時即可排尿。少數產婦排尿困難,發生尿潴留,其原因可能與膀胱長期受壓及會陰部疼痛反射有關,應鼓勵產婦盡量起床解小便。如仍不能排尿,應進行導尿。

因為在生產過程中,胎頭下降會壓迫膀胱、尿道,幫助膀胱功能的恢復,憋尿時間太長,膀胱過度充盈會影響子宮收縮,導致產后出血。

少數媽媽排尿困難,發生尿潴留,其原因可能與膀胱長期受壓及會陰部疼痛反射有關,可請醫生針刺,或藥物治療,如仍不能排尿,應進行導尿。

新媽媽策略:應多喝水,盡快排第一次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