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黃花木耳豬蹄湯 月子通乳催乳

  通乳調理食譜

  主料: 豬蹄 800克

輔料: 黃花菜 30克 木耳(水發) 30克

調料: 姜 10克 鹽 4克 味精 2克 胡椒粉 4克 大蔥 10克

制作工藝

1. 豬蹄刮洗干凈,隨冷水入鍋煮沸,去除浮沫,撈出再用清水洗凈待用;

2. 黃花菜、木耳洗干凈;

3. 湯鍋中加清水和姜片,放豬蹄煮沸后改用小火煨至肉熟骨脫;

4. 放入黃花、木耳,大火燒至湯沸后再煨約10分鐘,食時調味。

食用方法 早餐|中餐|晚餐

相關人群 本菜適宜產褥期食用。

健康提示 用綠豆代替黃花、木耳,尤其適合夏季食用,冬季用雪豆。

1、豬蹄:豬蹄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可加速新陳代謝,延緩機體衰老,并且對于哺乳期婦女能起到催乳和美容的雙重作用,另外具通乳脈,滑肌膚、去寒熱、托癰疽、發瘡毒、抗老防癌之功效,特別適宜于經常四肢乏力、兩腿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休克及缺血性腦病患者食之。

2、黃花菜:黃花菜含磷豐富,并具有維E等延緩衰老成分,具有較佳的健腦抗衰功能,有“健腦菜”之稱。對精神過度疲勞的現代人來說,經常食用身體有益。黃花菜因含煙酸等而具有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能預防中老年疾病和延緩機體衰老。它所含的止血維生素、冬堿等成分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健胃等功效。

3、木耳(水發) :黑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并可防治缺鐵性貧血;黑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癥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食譜相剋

1、豬蹄:豬蹄不可與甘草同吃,否則會引起中毒,可以用綠豆治療。

2、木耳(水發) :木耳忌與田螺、野雞、野鴨同食。